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中国】中国迎“无人化”浪潮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8年1月30日,上海,近日,百联集团旗下的大型连锁综合超市华联吉买盛在上海徐汇区的吉买盛华泾路店内开出了一家名为“GMS超便利”的无人便利店。(柏可林/东方IC )

中国网新闻6月1日讯 (记者 李金秋)目前,中国的零售店正在迎来“无人化”的浪潮。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没有店员的各种商铺也相继开业。调查显示,预计到2022年,中国仅无人零售店的市场规模就有望达到9500亿元,是2018年的30倍。

中国迎来“无人化”浪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5月30日,日本永旺(AEON)旗下子公司、从事设施管理的永旺永乐在中国上海市举行了研发利用AI(人工智能)实现无人店铺的合资公司开业典礼。

报道称,该合资公司是与中国IT企业共同出资。日本永旺集团认为,中国在店铺“无人化”技术方面拥有极为先进的水平,希望吸收中国在开设无人店铺方面的技术,以用于提高业务效率。

日本共同社还表示,该合资公司接下来将向中国和东南亚的永旺店铺引进该公司利用AI技术开发的安全系统和扫地机器人等,并力争未来在日本推广。

永旺永乐常务执行董事四方基之表示,如今亚洲经济高速增长,但同时正面临着人员短缺,因此,发展“无人化”店铺是非常有必要的。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文章称,自2017年以来,在中国“无人店”的开发竞争日趋激烈。最初以初创企业为中心,现在电商巨头京东集团和苏宁云商集团等企业也相继进入了该领域。

文章还指出,中国的“无人化”所面向的领域也十分广泛。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正与餐饮企业合作开设无人餐厅和无人面包房。而便利店和服装店等的零售商也接二连三地在大城市开设“无人店”。与此同时,“无人化”服务还在向中国的酒店和卡拉OK店扩展,4年后(2022年)相关领域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6万亿日元。

移动支付日趋成熟是主因

近年来,中国电商发展逐渐壮大,实体店客流量的减少、盈利日趋严峻。而既可以节省空间,又可以降低成本的“无人店铺”受到了各领域商家的关注。

同时,移动支付备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而移动支付的日趋成熟,也使商铺“无人化”的发展在中国更为容易。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移动支付及“无人店”得以在中国迅速发展,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在购物时,开始追求便利性及合理性。据相关调查显示,中国利用手机结算的人数已达到整体的7成,截至2016年,结算额也达到39万亿元。在中国的各大城市地区,即使是路边摊和自由市场也能利用手机结算。

“无人店”普及仍遇难题

虽然中国无人店铺的普及空间巨大,但随着“无人化”的持续发展,中国也面临着各方面难题。

据日媒调查显示,有7成的中国消费者对无人店铺感到满意,但是仍存在少数的中国消费者认为“想买的东西买不到”的情况。商品种类的多元化及储备数量,也是现如今中国“无人店”所面临的一大难题。

此外,虽然“无人店”中设有监控摄像头,但防盗措施仍存在不完善的情况。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文章表示,能否继续改善“无人店”的不足,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完善服务质量,将成为“无人店”企业在黎明期市场掌握主导权的决定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