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1日讯(记者 董小迪 实习记者 李欢)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中国森林旅游节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森林旅游节的组织机构、任务分工、工作流程等。

中国森林旅游节是依托我国丰富的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通过展示、推介、宣传和交流,进一步引导森林观光、体验、养生、康养等森林旅游新业态发展,为扩大林业社会影响、促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而开展的节庆活动。

《办法》要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设立“中国森林旅游节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和“组委会办公室”,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森林旅游节举办城市人民政府设立“中国森林旅游节执行委员会”及其办公室。

根据《办法》,森林旅游节每年举办一届,每届确定一个主题。承办城市采用申办制度,每届的申办时间截至前一年8月底。申办城市需具备良好的森林旅游发展基础、具备举办大型活动的基础等条件。

符合条件的举办城市人民政府与所在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协商一致后可递交申请文件,组委会办公室将组织开展实地考察,研究提出评估意见,经组委会同意后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

《办法》鼓励各类森林旅游地在森林旅游节活动期间开展门票优惠及相关宣传活动。森林旅游节活动持续时间将不少于一周;各地开展的、有代表性的重大森林旅游活动,经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后,可以纳入当年森林旅游节系列活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