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31日讯(记者 董小迪)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曝光数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不少干部存在吃拿卡要问题,在办工商执照、出生证明过程中索要“好处费”;还有干部冒领残疾人一卡通,免费乘公交。

冒充残疾人 夫妇领一卡通免费乘公交

2016年初,北京市密云区巨各庄镇残联专职理事长马莉芹冒领2张残疾人服务一卡通用于免费乘坐公交车。截至2016年12月,马莉芹,及其丈夫李德文(东邵渠镇文化服务中心职员)使用上述2张卡免交公交车费共计1703元。

2017年9月,马莉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7年11月,李德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侵占村民养老金 被查时唆使他人串供

2012年至2017年,四川省隆昌市界市镇古堰村党支部原书记蒋华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该发放给村民余某某的养老卡私自藏匿并多次取现,侵占余某某养老金合计3800元;此外,蒋华志在为村民申报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补助中,收受村民现金2000元。

在组织审查期间,蒋华志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并唆使他人进行串供,意图掩盖违纪事实。2017年11月,蒋华志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赔村民。

吃拿卡要

办工商执照收“好处费”

2016年2月,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钱家湾村2社社长李映东在帮助本社村民陈某某办理种植、养殖、销售农产品、淡水鱼等内容的工商营业执照过程中,向陈某某索要1000元“好处费”用于其个人日常开支。调查期间,李映东将1000元退还。

2017年9月,李映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计生宣传员索要出生证“办理费”

2011年10月至2016年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计划生育宣传员吐逊古·艾比布拉以帮助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落户为由,向5名村民索要现金共计7100元。

2017年10月,吐逊古·艾比布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返还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