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31日讯(记者 张艳玲)5月28日,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要求,卫生健康系统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建设健康环境。重点加强与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饮用水、雾霾、土壤等环境健康影响监测与评价,建立环境与健康调查、监测与风险评估制度,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控制环境污染相关疾病,为居民获得安全的健康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和支撑。

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动员群众改善环境。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导农村户厕改造,发动群众,减少垃圾、污水、粪便等对环境的污染。严格落实医疗废物管理规定,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和监管,在医疗机构内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助力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

推进全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环境公共教育。普及环境健康知识,指导公众健康防护,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环境健康的良好氛围。

加强环境污染与疾病关系、健康风险预警以及防护干预等研究。落实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研究攻关工作,特别是加强中医药对环境污染健康防护干预研究,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环境健康科技支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