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30日讯 (记者 张艳玲)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的“聚焦技术支持助力专业化儿童服务——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周(2018)”今日在北京启动。本届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周重点关注专业化儿童服务议题,倡导政社学多方合作,通过培训交流和技术支持,提升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队伍的服务能力,在基层城乡社区为儿童提供专业化的社会服务。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强调,党和各级政府对儿童的保护和发展高度重视,将不断拓展并探索完善的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让更多儿童受益。她建议,加快儿童福利立法,使儿童福利、儿童保护和儿童服务“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才能构建儿童福利体系。同时,她认为,儿童福利工作要向科学化、专业化迈进,才能为儿童提供更精准化、专业化服务。

自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村居设立了儿童主任和儿童之家,770万名困境儿童得到切实的服务和支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认为,专业的技术支持是基层儿童主任的坚强后盾,为确保儿童主任能为孩子们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发挥着重要作用,促进儿童的基本权利得到保障。

据了解,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自2010年起,携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开大学等高校社会工作专家团队,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开发了基层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框架,在120个村社进行实践并不断完善,随后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国际国内社会组织,与8个省(区、市)的地方政府合作,开展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合作,通过专业培训和技术支持促进一线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将专业化的社会服务送到近25万名儿童身边。为了让更多的儿童主任能获得持续的专业支持,让更多儿童获得专业社会服务,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机构的支持下对项目协调和技术支持体系进行了全面升级,设计了符合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需求的社区儿童社会工作者知识体系与培训课程,通过实地和远程培训,提升儿童主任专业能力。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现场倡议发起”儿童主任学习网络“——儿童社会工作技能发展中心,希望通过社群伙伴的形式,促进儿童主任交流工作经验,讨论技术问题,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同时邀请专家团队定期在线互动指导,更直接地为一线社工提供支持,更有效地为基层儿童提供福利与保护服务。儿童社会工作技能发展中心将制定分级课程、开展专业督导、制作技能手册开发并开发参访实习项目,指导儿童主任及相关管理人员提升专业工作能力。儿童社会工作技能发展中心现场上线了社区儿童社会工作培训初级网络课程——《社区儿童社工必备十课》,该课程面向儿童主任等一线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人员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