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空间站打开合作大门 “太空丝绸之路”呼之欲出

2017年6月8日,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展示1:10比例的中国空间站模型。(东方IC)

中国网新闻5月30日讯 5月28日,中国正式向世界发出邀请:欢迎世界各国利用未来的中国空间站开展舱内外搭载实验等合作,中国空间站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这是此类项目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中国开放、和平、共赢的外空国际合作理念获得国际社会普遍赞扬。

“中国把自己定位为外空开发国际合作的先锋,”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就中国有关空间站的倡议做出次此番评论。

热列兹尼亚科夫指出,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航天大国邀请联合国所有国家开展航天合作。他说:“直接邀请联合国所有国家合作还是首次。无论是苏联还是后来的俄罗斯,以及美国,虽然都提出过类似建议,但它们都有一些限制以及政治或经济特点。而如此公开,不附加任何前提条件,这的确是第一次。”

俄罗斯航天技术研究所专家伊万•莫伊谢耶夫指出,“这是中国朝航天强国迈出的又一步”。他说,“邀请合作不是一句空话,空间站正在建,中国正成功地开发太空。”

据了解,中国空间站核心舱计划于2020年前后发射,全站预计于202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联合国已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签署《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商定利用中国空间站为各国提供科学实验机会,并在未来为他国航天员或载荷专家提供在轨飞行机会。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西莫内塔•迪皮波称赞到,在向他国开放本国航天领域方面,中国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空间站向世界打开合作大门,将推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合作。

迪皮波说,最新公布的合作项目让全世界都有机会使用中国空间站开展科学实验,“这显示中国在努力向全世界开放,让大家有可能使用中国正在发展的外空设施”。

意大利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玛丽亚•阿孙塔•阿奇利•萨巴蒂尼表示,中国空间站的国际合作项目十分了不起,为合作打开了大门。

一些发展中国家一直希望参与外空和平利用,但由于缺乏资金、技术等条件,往往只能望“空”兴叹。而中国这一项目专门提出鼓励发展中国家参与合作,得到了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积极评价。

斯里兰卡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普里娅涅•维杰塞克拉十分期待这一项目,“我们的国家不可能负担这种项目,我们没有技术和足够的资金”,相信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项目将会惠及更多像斯里兰卡这样的发展中国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9日发表题为《中国欲打造太空丝绸之路》的文章称,那些对该倡议感兴趣的国家,可以在三个领域获得实际好处,即通讯、从太空观察地球以及导航。中国重视同南美和非洲宇航员开展应用航天学领域的合作。例如,中国积极同巴西合作。相应地,如果中国进行轨道站合作,那么这将推动其在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应用航天学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