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7058383438049067.jpg


图为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售前技术总监马兹林发表主题演讲


以“突破?融合——迎接产业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于5月22-2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


5月23日上午,在主题为“辩?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应用”的商业模式专场论坛上,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宏动力”)售前技术总监马兹林作题为《快充电、长寿命、高安全动力电池应用情况介绍》的演讲。


近年来,随着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和环保要求日趋严格,全球多个国家制定了不同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我国自2009年开始发布的多项补贴政策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非常大的助推作用,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其中乘用车为57.8万辆,增长趋势非常明显。根据规划,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达到200万辆。数据显示,2017年电池出货量44.5GWh,同比增长44.5%。


马兹林认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趋势下,快充电、长寿命和高安全的动力电池研发日益成为电池厂商角逐的方向。目前电池的应用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快充,二是慢充,三是快换。受制于技术限制,目前市场上仍以慢充为主。马兹林表示,慢充电池充电时间长,目前基本上在三到五个小时,车辆的运营效率比较低。同时,充电时间长会占用较多的充电站,充电站的利用率比较低。而目前在大中型城市,很难有合适的土地建设大型的充电站。


早在2008年,微宏动力便树立了快充电、长寿命、高安全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目标。马兹林表示,微宏动力10-15分钟快速充电产品可以极大提高车辆和充电桩运行的效率。同时,快充电池在电池容量要求、电池整体重量等方面较慢充电池都有不同程度的优势。


电池技术的关键在于材料开发。马兹林表示,微宏动力作为从材料到电芯,系统垂直整合的企业,一直专注于电池各构成材料的技术研发。据马兹林介绍,解决胀气难题的改性钛酸锂材料、针对快速充电要求设计的高孔隙率隔膜、多孔复合碳材料的成功研发,都是微宏在快速充电技术方向的针对性开发成果。


电池安全是电动车安全的核心。马兹林表示,安全一直是微宏动力关注的重中之重,微宏动力致力于高安全电池的研发,通过研究不可燃的电解液技术,解决电池安全的问题。安全方面除了电芯的安全设计以外,系统方面还通过内置硅油、外置MSD实现双重保护。此外,微宏动力在快充电、长寿命、高安全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据马兹林介绍,微宏动力目前快充电池能量密度最高达到230Wh/kg。


在开展电芯研究的同时,微宏动力在PACK方面也做了很多的研究。据马兹林介绍,今年公司推出的新一代标准商用车箱体,重量较之前轻了30%。系统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做到135Wh/kg以上。


电池中国网获悉,微宏动力自2009年推出第一代快充电池LpTO,目前已经连续发布三代快充电池。微宏动力2018年新推出的高能量密度快充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20Wh/kg,可实现20分钟充满电。同时,超长的循环寿命也能保证八年全生命周期的应用。据马兹林介绍,微宏动力2011年在重庆投入第一条快充线,截至2018年3月份,在全球配套电池系统2.2万套,累计运营里程超过20亿公里,产品遍布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150多个城市,从未因电池本身问题引发过安全事故。


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电池单体及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是领先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亦开始批量应用于电网、港口、矿山等重型装备市场。公司在中国、美国、德国分别设置有材料、电芯及产品研发中心;拥有专职研发人员700余人,其中25人具有博士学位,130多人具有硕士学位。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总产能达到4GWh。电池中国网获悉,微宏动力已启动三期项目,分批建设锂电池材料、电池单体、电池系统产业化项目,预计新增产能11G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