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外媒:马方重谈中马铁路合作项目不会影响两国长期合作

2018年5月10日,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赢得马来西亚总理大选。罗健/东方IC

中国网新闻5月29日讯(记者 栗卫斌)马来西亚新总理马哈蒂尔宣誓就任以来,不少中外媒体都在关注新政府对中国投资的态度。据路透社报道,马哈蒂尔26日表示,马来西亚政府正在与中国就两国合作建设的东海岸铁路项目重新进行谈判。不过,舆论普遍认为,这一情况不会影响中马两国长期的合作大局。

东海岸铁路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规划总长688公里,合同金额550亿林吉特(约合860亿元)。去年8月,该项目在关丹正式开工,被认为是“一带一路”在马来西亚的旗舰项目。

马哈蒂尔26日在接受该国财经周刊《The Edge》采访时表示,为减少国债,有可能重新审视一系列国际项目的条件,包括有中方参与的项目。

报道称,马来西亚前政府留下了数额超过2500亿美元的债务和其他义务。马哈蒂尔认为,如果重新考虑上届政府批准的大型项目,可以减少500亿美元。

马来西亚债务不断上涨已成一个热门话题。马来西亚财政部25日公布的报告数据显示,联邦政府的国债和义务已经超过80%。不过报告没有指明那些债务与中方参与的项目有关。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叶莲娜·费米切娃指出,中国实施的大型项目,与马来西亚政府的债务无关。

费米切娃表示,中国投资项目有利于马来西亚,因此它们未必会遭冻结。“现在大家都知道,中国在马来西亚以及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大家都很重要。它们将推动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这一趋势现在存在,并将继续存在下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分析认为,马哈蒂尔早在竞选期间就已经将“重审中马合作项目”作为他的一个宣传点,现在上台之后,只不过是在兑现他的“竞选诺言”。另外,中国和马来西亚之间的经贸关系十分密切,且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以及美国带头“退群”的背景之下,马来西亚离不开像中国这样的经济发展迅速的国家。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也发表评论称,马哈蒂尔毕竟是务实的领导人,他不可能让马中关系受到国内政治的影响。评论还指出,马哈蒂尔在胜选后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也强调支持“一带一路”。

本月24日,马哈蒂尔在普特拉贾亚会见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时说,中国一直是马来西亚的亲密朋友和重要伙伴。马来西亚新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同中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马方欢迎中国企业来马投资兴业,推动两国合作继续向前发展。

此外,香港《南华早报》25日报道称,马哈蒂尔的重要顾问郭鹤年23日也与中国大使讨论了继续加强两国合作的问题。中国大使馆2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双方就中马关系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认为中马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马来西亚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有望从有关合作中更多获益。”

报道称,马来西亚亚洲战略与领导力研究院高级顾问胡逸山说:“两国一直保持着十分密切和灵活的关系,尤其在贸易和经济领域。在马哈蒂尔领导下,这种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是水到渠成的事,马哈蒂尔过去执政期间也曾为中马友好关系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