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7日讯 (记者 唐佳蕾)5月25日,铁路部门在广州南至湛江西站间,开行全线拉通C55001和C55002次试验动车组。据了解,此次全线拉通试验车开行后,江门至湛江铁路将结束联调联试,进入试运行阶段。

 

       江门至湛江铁路是我国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新建深圳至茂名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实施电气化改造的茂名至湛江铁路茂名至黄略段、新建湛江东海岛铁路黄略至湛江西站段组成,全长35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江门至湛江铁路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站,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4个地级市,设江门、双水镇、台山、开平南、恩平、阳东、阳江、阳西、马踏、电白、茂名、吴川、湛江西等13个客运站。

 

       江门至湛江铁路于今年4月14日开始联调联试,对轨道、路基、桥梁、隧道、电力及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客服等各系统性能及状态进行测试和试验,确保各系统达到设计要求和具备开通条件,为正式开通运营提供科学依据。

 

       江门至湛江铁路开通运营后,广州至湛江动车组运行时间仅3小时左右,比现在的普速火车节约5个多小时。沿线旅客可从湛江、茂名、阳江乘动车组列车到达广州南高铁站,从而结束粤西三市不通高铁的历史,粤西人民将更加便捷地融入珠三角经济、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