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陶然亭公园里的高君宇墓常常引游客驻足。高君宇,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共产党"二大"代表、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编辑、中国民权运动先驱、孙中山先生秘书......不同凡响的经历,足可载入丹青的业绩,让游客对高君宇的形象、话语、担当甚至焦虑、思考、梦想肃然起敬。

时光荏苒、岁月不老。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个生命都是转瞬而逝的火花。从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到革命先驱李大钊的《青春》,百余年来诸多先贤为此奋斗、战斗,甚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苦苦寻找的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美好蓝图,正在成为现实。

没有经历过辉煌的荣耀,就不知道复兴意味着什么;没有饱受屈辱的经历,就不知道富民与强国有什么不同。

现如今,进入新时代的神州大地,蛟龙入海、神州飞天、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少年中国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征程中一路加速。

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标准、中国方案,环顾全球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身影和中国声音,都成了13亿中华儿女的骄傲。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拥有英雄却不懂得珍惜与呵护的民族是可悲的。随着历史的远去和积淀,每一个英雄与先烈的故事、战斗生活过的地方,都成了我们民族的共同记忆、精神坐标、信仰之基。历史不容否定与篡改、英雄不能歪曲与解构,这是我们的血脉基因、力量之源。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

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创新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中华大地处处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人场景,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和英雄赞歌,承载着李大钊、梁启超、詹天佑、高君宇等等近代以来为中华而崛起的先贤们、英雄先烈们和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神州巨轮正劈波斩浪、扬帆远航,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作者系北京铁路局宣传部李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