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一个月内两国与台湾“断交”外媒分析背后原因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网新闻5月25日讯(记者 刘峻凌)布基纳法索外交部长阿尔法·巴里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政府声明,宣布从即日起,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这是短短一个月里,第二个国家与台湾“断交”,引起了外媒的极大关注。

北京方面取得一场外交胜利

英国《金融时报》25日的报道称,此次布基纳法索宣布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成为在不到一个月里第二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这几乎肯定是将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预兆,标志着北京方面取得一场外交胜利。

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的报道称,蔡英文自2016年执政以来,因不承认“九二共识”,与大陆关系陷入冰冻,两年来已丢失包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和布基纳法索4个“邦交国”,仅剩18个“邦交国”。

尤其5月连续断了多米尼加和布基纳法索两个“邦交国”,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因此已向蔡英文口头请辞。

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交”原因

“德国之声”网站25日刊文分析布基纳法索此次突然宣布与台湾“断交”的时代大背景。

文章指出,中国现在已是非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在矿产、建筑、金融等领域有着巨额投资。就在今年年初,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希望所有非洲国家都能“一个不少地出现在中非合作的全家福照片里”。

文章称,中国与非洲国家计划在今年9月再次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4日晚间就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交”一事答记者问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必将掀起中非友好合作新的高潮”。

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也刊文分析布吉纳法索与台湾“断交”的原因所在。文章援引台湾学者刘晓鹏的分析称,中国大陆与布国2017年的贸易额为2亿美元,而台湾仅为892万美元。此外,许多中国人前往当地开店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