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25日讯(记者 魏婧)美团公益、滴滴公益、苏宁公益等9家平台近日被民政部指定为第二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加之2016年8月底公布的首批13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至此,共有22家平台是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

记者从民政部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开展了第二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遴选工作。经专家委员会评审、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并经社会公示,指定下列平台为第二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

民政部指出,以上平台应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规定,认真执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及相关互联网管理制度,遵照《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和《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切实做好技术升级改造,在显著位置作出相应公开承诺,为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提供公平、公正的信息服务,严格区分慈善募捐信息发布和其他信息服务,自觉接受后续动态管理、行业自律管理和社会监督,保障和维护互联网慈善募捐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首批13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于2016年8月底公布,名单如下:

同年9月2日,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与新闻媒体见面会在京召开。

中国慈善联合会等平台运营组织共同发起并宣读了《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自律承诺书》,13家平台共同承诺: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和义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及其他相关政策法规,规范信息发布标准,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为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提供公平、公正的募捐信息服务;平台不代为接受慈善捐赠财产,直接进入各公募慈善组织账户;进一步完善技术水平,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真实、准确、全面、及时地披露募捐信息;充分尊重和维护募捐对象的合法权益,绝不恶意泄露捐赠人、受益人个人隐私;不断提高自律意识,完善自律规则,自觉接受政府和社会监督,共同推进我国互联网募捐事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