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5日讯 5月23日,人社部召开进一步加强社保经办系统窗口作风建设视频会议,要求深化改革,全系统统筹联动,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会议强调,社保人要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着想,解决人民群众在办理社保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利用大数据监督方式等新技术手段,改变经办服务方式,持续提升经办服务质量和水平。

会议提出,各地要迅速行动起来,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经办窗口作风建设的通知》,对经办服务纪律、设施、堵点和风险进行全面细致大排查。

会议明确,下一步要深化改革,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当前中央“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全系统统筹联动,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推行异地业务“不用跑”、证明材料“不用交”、表格信息“不用填”、经办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行“一站式”服务。

重点简化在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等异地业务的办理流程,使群众办理异地业务更加方便。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各类无谓证明,减少繁琐环节和手续。凡是参保人员已经填写过的、其他人社窗口填过的、社保卡内有记载的,不得要求群众再次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