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战火硝烟的历史过往,我们常会想到这样一群人,冲锋杀敌,保家卫国,他们是英雄。如今在和平安宁的年代,也有一类人,没有激情澎湃的呐喊,没有轰轰烈烈的行动,只有扎根在人民中间,默默奉献自己的光与热,他们也是英雄。

作为展现中国和中国铁路发展成就的一张靓丽名片,高铁的飞速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动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铁司机作为整列车厢的运行“指挥官”,为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在众多优秀的高铁司机中,有这样一个人,他专于精、专于细、零距离对标、提速、停车,既稳又准。他,就是北京机务段京广高铁车队的袁国慕。

职业是每个人谋生的重要手段,将工作做好,是职责所需,更是一个人有担当的体现。袁国慕在开好每趟车的基础上将工作做细做优。作为担当旅客牵引任务的列车司机,必须优先考虑旅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如何让旅客在乘火车出行时既安全准时到达目的地,又享受优质出行服务,这是袁国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直思考的问题。

袁国慕值乘的京广高铁线路中,有一个名为杜家坎线路所在区域是京广高铁最大的“拦路虎”。这里先上坡,后下坡,形成了”鱼背型”线路。列车行驶到这里总会有推背感,为了提升旅客舒适感。袁国慕反复摸索,收集各项数据。白天忙完开车等紧张任务后,晚上加班加点汇总整理,修改细节。他通过驾驶找感觉,用平衡仪记录列车冲动,同时定期向旅客发放咨询单,询问乘车感受,作为他改进工作的依据。

这样一个兢兢业业的老司机,不仅履行了自己应有的工作职责,还站在旅客角度评判工作得与失,让广大旅客温馨、舒适出行。

袁国慕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实践中注入了一些他自己的理解,作为一名火车司机,除了平安将旅客送到目的地之外,还要真正与车、旅客融为一体,发自内心的热爱它,将广大旅客的舒心与否作为衡量自身工作服务的“度量衡”。

扎根人民,服务企业,奉献国家,证明自己。袁国慕经过几十年不断地技术锤炼,摸索并总结出被称为业内标杆的《京广高铁袁国慕操纵法》。在新人传帮带上发挥积极作用,是新职司机培训的经典教科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袁国慕的带领下,一批又一批高铁司机走上征程,肩负重任,在服务人民便捷出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发光发热。

高铁的密集开行不仅为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出行服务,提升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以袁国慕为代表的千千万万高铁“掌舵人”,正在乘风破浪,砥砺奋进,用自己的精湛技术为旅客保驾护航,是我们百姓身边的“平民英雄”。

这位被称为“贴地飞行员”的高铁人心中的目标是:跑出中国高铁最高速。(刘庆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