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生态牌走特色路 让乡村更美百姓更富——访白石乡党委书记田涛_时政信息_黔江区政府网

近来,全区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白石乡是怎么学的、怎么做的呢?近日,记者采访了白石乡党委书记田涛,我们一起来看看她怎么说。

田涛说,在加强政治建设方面,白石乡始终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全乡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同时,我作为白石乡党委书记,坚持以上率下,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不搞一言堂、家长制。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分工协作,不违背集体决定自行其是,更不能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当作“私人领域”,扎扎实实贯彻好执行好民主集中制。

在产业发展方面,白石乡按照“打生态牌、走特色路”的思路,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先后引回李清华、张茂家、秦国华等白石籍成功人士,创办产品深加工等企业5家,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流转土地2万亩以上,发展青菜、辣椒、高淀粉红苕、全株玉米等特色效益农业,深入实施好1000亩“亩产万元立体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利用好“互联网+”,培育好“亲戚田园”等4个电商主体,让渣海椒、盐菜、土鸡等农家土特产走出大山,力争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唱好一二三产“融合戏”。同时,继续促进传统骨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巩固“第一生猪大乡”地位,力争全年产茧2500担。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为了让村集体、企业和农户实现共赢,白石乡通过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探索创新“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机制,8个村(社区)均成立了专业合作社,3个村已实施股改投项目,目前实现3个村集体分红3.9万元、238户农户分红15.6万元。同时,党支部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形式,让群众共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为了让村民生活更加宜居,白石还将不断加强乡村治理,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培养新乡贤等举措,让我们的乡村更美、更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