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畜牧产业升级发展走新路_社会经济_黔江区政府网

石会镇青山村5组兴隆湾1万头优质种猪场项目工地。

近日,黔江区石会镇青山村5组兴隆湾1万头优质种猪场项目工地上,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在工地上忙碌着。作为全区50万头无抗优质生猪产业园的龙头项目,自去年动工建设以来,已经完成了平场、挡墙、场内护坡治理、进场道路、供电线路等工程建设。

近年来,黔江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畜牧全产业链,已走出了升级发展的“新路子”。

2016年5月,黔江区与上海市生猪行业协会签订共建50万头无抗优质生猪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这不仅成为黔江区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更为推动黔江区现代畜牧业提档升级迎来了宝贵机遇。

该项目以69畜牧科技公司现有种猪业为基础,向产业上下游扩展,走集团公司+分公司+养殖场+养殖小区+家庭牧场的模式,将用5年时间建成50万头无抗生猪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包括饲料加工、原种猪场、扩繁场、代养场、研究院等建设内容,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每年可增加农民纯收入3亿元,直接解决3500人就业。

在依托退耕还林还草、南方草地、石漠化治理等项目基础上,黔江区大力发展以肉牛为主的草牧业,推进草牧业生产良种良法配套,推广舍饲、冻配改良、秸秆青贮、优质牧草种植、“畜+沼+草”相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努力打造10亿级草食牲畜产业链。2018年将完成改土种草5000亩,实现出栏牛4.2万头、羊2.6万头,为10亿级草食牲畜产业链的打造奠定扎实基础。

与此同时,还因势利导发展以蜜蜂为主的特色效益畜牧业,促进特色养殖与加工业、旅游业、消费市场的深度融合发展。2018年将发展中蜂4万群,力争实现产值0.8亿元。将推进年出栏1万羽以上肉鸡标准化养殖场、常年存栏蛋鸡5万羽以上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发展豪猪6000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