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介绍情况。中国网 伦晓璇 摄

中国网5月24日讯 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在国新办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台先行先试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独有特色,挂牌三年来区内新增台资企业2005家,合同台资58亿美元。

2015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截至目前,已推出实施创新举措310项,其中全国首创106项,对台先行先试71项。挂牌3年来,区内新增企业7万多户、注册资本1.5万亿元,分别是挂牌前历年总和的4.6倍和6.8倍。

郑新聪介绍,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闽台合作新模式,率先在医疗、旅游等50多个领域对台开放。挂牌三年来,区内新增台资企业2005家,合同台资58亿美元。建成8个两岸“三创”基地,为台胞来闽创业就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福建将创新产业合作新机制,主要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金融、文化创意和健康养老等领域培育生成一批新项目、好项目;建立新通关合作模式,扩大对进口台湾商品实施“源头管理、快速验放”的种类,源头管理快速验放,对“小三通”客轮进出港、台车临时入闽提供便利。

此外,还将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就业、生活的台胞在医疗、融资、购房、住宿等方面享受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台湾企业在科研经费申请等方面享受大陆企业同等待遇。拓展交流交往新渠道,开展台胞参与社区治理试点,构建两岸融合示范社区;拓宽厦门—金门、马尾—马祖合作领域。让改革试验成果惠及更多的两岸业界和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