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不但要将这些弱果、病果清除,也要将这些过密果子疏掉一些,同时把这些新生枝条采取短截、摘除等措施,避免养分流失。”日前,在重庆市黔江区沙坝乡西泡村脆红李种植基地,农业技术人员一边做管理示范,一边仔细讲解技术要点。这是黔江区沙坝乡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后续指导的一个现场缩影。

为能让农民成为懂技术、会经营、擅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沙坝乡根据产业状况和农民的实际需求,先后开办了李子、枇杷、乡村旅游等专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目前,该乡借助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已成功培育出特色水果种植、畜禽养殖、乡村农家乐等新型经营主体200余个,初步形成了特色水果采摘、休闲观光、户外体验、避暑纳凉等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新格局,有力加快了乡村全面振兴。

据了解,为了切实做好新时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该乡按照黔江区农委要求,从培训需求征询、培训机构选取、培训过程考核、培训绩效评价等方面着手,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目前,该乡农技人员整日活动在田间地头,认真开展肥水管理、病虫防治等技术指导,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将课堂知识尽快转化为实际操作技能,全方面提高农产品品质,全力确保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