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前,卢覃梁在上海工作。图片来源:作者供图

我是一名25岁的高龄列兵,2017年,我辞去了上海月薪2、3万的工作,来到罗浮山脚下。一边是前途向好的生活,一边是诸多挑战的军营,我最终选择响应党的号召,向梦想靠拢。

我喜欢军营、喜欢今天的中国。因为有和别人不一样的经历,我明白国家的强大是多么重要。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了强军梦,我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年前,卢覃梁曾赴美国交流学习。图片来源:作者供图

十年巨变 从羡慕西方到为中国自豪

2008年,我到美国交流学习,当时的中国,人们用的不是智能机,搭乘的还是绿皮火车。

几个月的交流生活带给我很多前所未有的体验:在人行道前,车辆会主动减速或停车观望;行车遇到应急车辆时,会主动避让;房屋的院落里会有小松鼠或麋鹿闲逛......

那时的我,对西方国家充满向往,甚至萌生了留在美国的想法。

十年后的今天,高铁在神州大地上飞驰,蛟龙下海,港珠澳大桥通车,C919大飞机起飞,墨子进入太空......上天入海,遇水架桥,今天的“中国速度”不仅让世界瞩目,也让国人有了前所未有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见证了祖国跨世纪的蜕变。我深感自己曾经羡慕的西方文明,在如今的中国面前,已光辉不再。

祖国蜕变 感叹自己生活的美好时代

十年前,刚到美国时,初次见面的同学会问我是不是韩国人、日本人吗,只有极少人会问我是不是中国人。当我说自己来自中国时,他们也会显得很惊讶。

但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学子到中国求学。我在美国交流时认识的一位英国籍朋友邱傲文,对中国有极高的兴趣。让我惊叹的是,当年还不会中文的他,2013参加了湖南卫视汉语桥比赛,并留在了上海。

他向我感慨,如今中国的生活方式简直“不可思议”。购物上淘宝,饿了点外卖,出门只需带手机,共享单车不怕堵,滴滴叫车上门接,这些对于我们来说习以为常的东西,成了他眼里的“新四大发明”。

我意识到,国家的实力直接影响着公民的自信心和存在感。我很幸运,自己赶上了祖国的美好时代。

卢覃梁正苦练军事技能。图片来源:作者供图

忠心报国 毅然为强军梦贡献己力

我喜欢旅游,大学四年,我几乎游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我被三峡大坝震撼过,被冰城哈尔滨惊艳过,被凉山的风土人情感染过。

我喜欢今天的中国,每个角落都迸发着生命与活力。因为有和别人不一样的经历,我更加明白,国家的强大是多么重要,我想为强军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入军营,我遇到了诸多不适。3公里把我压倒过、单杠吓得我猛往后蹿,冲刺让我心生畏惧。但回想起入伍前自己一心从军的豪情壮志,我决定咬牙坚持。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一切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

作为新一代红军传人,先烈的足迹早已烙印在我心里,忠勇连魂已然融入我的使命。我定会在本职岗位上红心向党、加钢淬炼,以赤诚之心续写无上荣光!

(作者系73022部队列兵卢覃梁)

供稿:中国好网民互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