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23日讯 (记者 胡永平)5月22日,国家法官学院执行学院揭牌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为最高人民法院执行特邀咨询专家代表颁发证书并出席座谈会。

周强指出,两年多来,全国法院攻坚克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随着攻坚执行难不断向纵深推进,执行理论、机制、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成为影响和制约执行工作长远发展的瓶颈。成立国家法官学院执行学院,是最高人民法院立足解决执行难实践需要,着眼于执行工作长远发展作出的重要举措,将在推进高水平执行研究智库建设、加强全国执行干警专业培训、促进执行领域国际司法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周强强调,对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执行专业委员会组织架构及其职能进行调整完善,聘任执行特邀咨询专家,从而形成为执行工作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的执行学院、执行专业委员会、执行特邀咨询专家三大平台,将有利于更加广泛地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深入开展执行理论研究,推进执行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推动实现人民法院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

周强要求,要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执行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要充分依靠专家力量,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环境。三大平台既是执行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是理论界与实务界深入交流、增进理解的桥梁纽带,希望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为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云腾、刘贵祥出席座谈会。执行特邀咨询专家代表王利明、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执行专业委员会代表章晨作了发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代表、全国各高级法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