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凌晨,诸暨市义乌小商品直销连锁店发生火灾,在扑救火灾、解救群众时,浙江省诸暨市消防大队城东中队代理副政治指导员田思嘉吸入大量高温有毒气体,最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年仅26岁。火灾现场楼上居民全部安全撤离,无一人伤亡。

2013年,田思嘉见义勇为慈善基金正式启动。

一年后,田思嘉的母亲马徐玲拿出儿子90多万元抚恤金,加上自己的储蓄,凑成100万元,在浙江绍兴设立了以儿子的名字命名的见义勇为基金。“这是我为儿子做的最有意义的事。”马徐玲说。 

2013年,“田思嘉见义勇为慈善基金”送出爱心款。

当年,“田思嘉见义勇为慈善基金”送出首笔爱心款。马徐玲将3000元爱心款,送给为救人负伤住院治疗的江苏籍好青年冯亚飞。马徐玲说:“和我儿子一样,小冯也在尽自己的力量,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2015年,马徐玲把田思嘉烈士的“全国最美消防员”奖金5万元和田思嘉烈士见义勇为慈善基金5万元共计10万元捐赠给“8·12”爆炸灭火战斗英雄群体,表达对牺牲消防官兵的一份心意。

2016年,马徐玲还前往天津总队走访慰问消防官兵,向牺牲的消防英烈献上鲜花。她还来到爆炸中受损最为严重的八大街中队,看望“8.12”参战和一线执勤官兵,当得知受伤官兵们经过近一年的有效治疗,大部分康复情况良好并重新投入执勤战斗之后,马徐玲终于露出了笑容,她像母亲一样叮嘱官兵出警一定要注意安全。

“儿子,妈知道你心愿未了,知道你还想好好干一番事业,继续发光发热,为这个社会尽一份力。你未了的心愿,由妈替你完成……”马徐玲在追忆儿子时说:“成立以你的名字命名的基金,让你的精神长存,妈知道,这是给你立下的最好的纪念碑……儿子,妈妈为你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