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2日讯 5月20日24时,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据马云公益基金会消息,申报的两个月期间,共收到有效申报材料3853份,其中马云乡村教师计划1892份,马云乡村校长计划221份,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1740份。申报情况均超预期。

马云乡村教师奖:合作媒体确定最终入围名单为助力教育脱贫,更加专业、高效推动乡村教育发展,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面向全国832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扶贫工作开发重点县及浙江省接受申报。

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马云乡村教师奖的申报材料显示,有623个贫困县的乡村教师参与了申报,贫困县域覆盖率达74%;申报者来自全国23省、市、自治区,贫困县省份覆盖达100%。据了解,申报结束后,马云公益基金会将开展筛选工作并于6月底公布入围名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省入围教师人数将根据该省申报人数、贫困县数量和申报质量确定,并由各省、市、自治区的合作媒体对申报者进行初筛、打分,确定最终300名入围教师名单。

“入围名单确定后,我们还会进行初评,选出180名提名者再进行现场终评。”马云乡村教师奖负责人说,终评选出的100名获奖教师将给予持续三年总计每人10万元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

图表:2018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申报各省数据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九成申报者为男性据马云公益基金会透露,由于采用机构推荐制,共有312人被推荐申报了2018“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其中有效申报为221人,男性占9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校长计划申报覆盖了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69个贫困县。贫困县覆盖达19%。申报数据显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为69.7%,高级及以上职称有114人,近一半参与申报的校长来自中心校,其他来自村小、初中和教学点等。申报者所在学校的教师数量平均55人、学生数量平均733人,学校与县城距离平均40.97公里。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为寻找并助力有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每年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代表,为他们每人提供总计50万元的支持。其中10万元用于帮助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领导力提升;30万元用于获奖校长所在的学校,帮助他们开拓教育模式,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

图表:2018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申报各省数据

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95后申报者占90%于2017年12月11日发布的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目标是为中国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发现和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

该计划今年面向签约湖南、四川、重庆、吉林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扶贫工作开发重点县及浙江省部分区县乡村学校的师范毕业生,接受申报。据悉,自今年4月初至申报截止日,马云乡村师范生已面向5省9市的4000余名师范生开展了校园宣讲会,直接影响了42所大学的师范生参与,以此激励优秀师范毕业生投身乡村教育。

此外,该计划负责人告诉记者,申报期间,共收到来自5省、1740名临近毕业的师范生的申报材料。申报数据显示,申报者的平均年龄为22岁,有超过90%的申报者为95后。“这些申报者大部分来自农村,这说明他们从农村走出来后,还是愿意再回到农村来帮助家乡发展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