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至11月,通信行业最大的国际化标准机构3GPP召开了5G编码技术方案提案会议。时隔近两年时间,这则旧闻日前意外的在社交平台上“梅开二度”。

只不过当年大家都在为“中国主导推动的Polar码被3GPP采纳为5GeMBB控制信道标准方案”的喜讯奔走相告,而这一次,参与讨论的人们都成为“细节控”,关注的焦点明确且单一,矛头直指“联想为何不给华为的Polar码方案投票”。

逐渐壮大的群体正义将不义推演得合情合理。一时间,“联想不爱国”的言论甚嚣尘上。

“这就是纯粹的技术问题,这件事发生已经快两年了,知道的人并不是现在才知道,”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5G研究负责人黄莹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反而想知道,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它被政治化、标签化了?而在之前,没有人关注这件事。”

何为3GPP?

一切还要从什么是3GPP开始讲起。

3GPP(第三代伙伴计划协议)成立于1998年12月,是通信行业最大的国际化标准机构,由全球七大标准制定组织合作构成,包括日本无线工业及商贸联合会(ARIB)、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美国电信行业解决方案联盟(ATIS)、日本电信技术委员会(TTC)、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印度电信标准开发协会(TSDSI)以及韩国电信技术协会(TTA)。

只有加入上述组织成员的公司,才有资格加入3GPP。因此,3GPP是以公司为单位组成的标准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为下一代移动通讯制定标准。

何为LDPC编码和Polar编码?

在弄清楚此次事件前,首先要对相关专业术语稍有了解。

信道编码是现代通信系统的基石,它分为数据信道编码和控制信道编码,数据信道用来传输所有数据,控制信道主要用于传输指令或同步数据。

信道编码又分为长码和短码,主流的两大编码标准为LDPC和Polar。

LDPC编码在上世纪60年代被提出,1990年代被重新发现,技术十分成熟,近二十年来被广泛应用于航天、卫星和地面数字广播,以及WiFi系统。在国家地面数字电视的标准中,就是基于LDPC编码,它对实现5G系统高达20Gbps的速率至关重要。

Polar编码由土耳其Erdal Arikan教授于2008年发明。各大公司都进行了研究,但还不够成熟,在5G之前还没有被商业系统采纳的先例。

那么,在两年前的3GPP会议上,联想都做了什么?

第一次:瑞典哥德堡会议

2016年8月,以5G编码技术方案提案为主题的3GPP会议在瑞典哥德堡举行。本次会议共有三个5G编码方案被提出。一是由三星推动的LDPC方案,高通、中兴、小米等都支持这一方案;二是由华为推动的Polar方案,支持者有海思、中国联通、展讯、德国电信、沃达丰等;三是由LG、爱立信和法国电信支持的Turbo方案。

针对上述三个方案,联想及其旗下摩托罗拉未表态。

该次会议成员意见各异,未达成一致,因此会方建议,大家经过积极分析比较后再做出最后决定,编码方案将在下次会议敲定。

第二次:葡萄牙里斯本会议

2016年10月,第二次会议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是确定使用哪一种方案。网友对联想的质疑主要源自这次会议。

本次会议共经历了三轮表态。

“这并不是投票,而是意向表态,这样做是为了了解支持和反对的声音哪边更强。如果是一边倒,很快就可以达成共识。如果两边有不同的声音,说明还要进行更多讨论和反馈才能达成共识。”黄莹强调。

第一轮,联想支持了LDPC方案。

原因很简单,黄莹说,“我们一直都在使用LDPC,它的技术成熟可靠,对它的信赖度较高。Polar当时还没有真正被商用过,而LDPC已经经过20多年的打磨。如果要做出更可靠的手机,当然会选择一个比较成熟的方案,这个方案完全可以满足5G应用中的所有需要。”

在这一轮表态中,高通、三星、联想、上海贝尔等29家企业支持LDPC方案,华为、小米等27家企业支持Polar方案。这才是令网友大为光火的原因。有人认为,如果联想和摩托罗拉支持Polar方案,那么华为就“赢了”。

但其实3GPP会议的机制并没有输赢之说,它是一个达成共识的机制。各成员公司难免有不同立场和分歧,会议的宗旨即是给大家空间去协商、妥协、融合,最后达成共识。理论上讲,如果不能达成共识,即大家都同意,会议将开到天荒地老。

“如果是真正以表态定输赢,那这个时候会议就应该结束了,得到更多企业支持的LDPC方案应该直接胜出。但是事实是,并没有分出胜负。大会主席说你们达不成共识,需要再重新提交一个方案,争取达成共识。”

因此,会议进入第二轮。

大会重新提出四种方案,包括只用LDPC码、只用Polar码、同时用Turbo码和LDPC码、同时用LDPC码和Polar码。

联想支持只用LDPC码,华为选择只用Polar码,华为子公司、小米等大多数中国公司选择LDPC码+Polar码,少数公司选了LDPC码+Turbo码。

各成员仍未达成一致,会议迎来第三轮。

这一轮,提出了数据信道编码的长码和短码两类,即长短码都用LDPC码、长短码都用Polar码、LDPC长码+Polar短码、LDPC长码+Turbo短码四种方案。为提高决策效率,会议主席要求成员公司“反向表决”,表态不支持某方案。

黄莹指出,本轮所有成员对数据信道长码达成共识,即选择LDPC。“大会主席说数字信道短码和控制信道编码现在还定不下来,下一次开会一定要做出决策。”

第三次:美国内华达会议

一个月后,在美国内华达州召开的第三次会议上,联想选择支持数据信道短码和控制信道编码均采用Polar码。

黄莹承认,本次会议上做出的选择与华为会前与其沟通过有关。他表示,“公司之间的沟通很常见,大家希望自己的提案得到更多支持,就会采取这种方式,这也是一个很正常的行为。”

联想从国家利益和产业发展出发,经过深思熟虑,最终选择支持Polar。

会议之初,在其中一个提案中,针对数字信道短码的选择,包括联想在内的55家成员支持Polar,LDPC仅获得31家公司的支持。

如果仅以获得支持的数量论成败,Polar码显然完胜LDPC码。但会议“达成共识”的规矩不会变。

最后因为仍有成员不赞成使用Polar。LDPC码和Polar码两大阵营经过再次博弈,最终达成妥协:数据信道短码使用LDPC码,控制信道编码由Polar码收入囊中。

至此,5G编码技术方案之争暂时告一段落。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技术战略与创新平台总经理王茜莺博士告诉记者,5G就如同是全世界人民一起盖一栋楼,大家都要搬进去住,所以一定是大家达成一个共识,才能共同搭建这个楼。“信道编码只是比较底层的一块砖,要想盖好这个楼,以后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在马上到来的6月,5G标准的制定将迎来关键时刻。按照计划,3GPP将公布5G独立组网标准(SA)。

“整个要用新网来布局,和原来的网完全脱离开。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未来的新网应该长成什么样子?里面的结构、技术应该怎么样实现?”黄莹不解地说,“这么大的事件大家没有关注,反而去关注快两年前的一个事件,我不太理解。”

在谈到未来5G时代将带来哪些利好时,黄莹表示,4G覆盖还是和终端手机相关,但到5G时代,将覆盖物联网,人们将步入未来世界。比如,车和车之间可以互相通讯,一个医生可以给远在一千公里之外的病人做手术……

结合自身在5G时代的发展,黄莹认为,联想的布局较为全球化,在技术上也很深入,也有很多自己的提案和相关专利。在产品上,联想是拥有业界和与消费者相关的设备最多的公司,不仅有电脑、手机、平板,现在还有智能穿戴等设备。

“5G时代,联想会推出更多的个人设备,能够让它走出你的家门,不用总是在家里面看一些东西。我们会把这些产品慢慢5G化。”黄莹说。(记者 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