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21日讯(记者 张艳玲)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青年之声”婚恋服务委员会今日在京联合发布的《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显示,当代青年择偶最看重人品和性格,近七成青年择偶“愿等待不愿将就”。交际圈小、工作忙和不主动是青年单身的三大原因。

青年择偶最看重人品和性格 近七成“愿等待不愿将就”

报告侧重关注1935岁的青年婚恋问题。报告称,青年选择配偶的偏好标准方面,相对比传统观念中的“门当户对”,呈现更加多元化特点。“人品”和“性格”青年最为看重的。

值得关注的是,男女青年对对方的“收入”“学历”“地域”“家庭背景”的关注度普遍较低。可见,青年择偶标准更关注非物质因素,更注重“内在的匹配度”。

如一直未找到理想结婚对象,69.53%的青年选择“继续等待,找到理想的人才结婚”。其中,选择“继续等待”的女性青年比男性青年更多。

调查还显示,家人“催婚”是青年单身期间最大的压力来源。50%的青年表示单身期间最大压力来自于“家人的催婚”,其次是“社会舆论”,第三是“自我压力”。

交际圈小、工作忙和不主动致青年单身

调查表明,青年单身主要原因来自于自身对情感的态度以及生活和工作的外在限制。

大中型城市青年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较快,一方面工作后的社交圈子较小,限制了交友范围。另外一方面,工作忙导致恋爱时间较少,难以维持稳定的恋爱关系。

另有近半数青年表示,“不够积极主动,不知道该如何与异性相处。

超七成男性青年会主动追求爱情 女性青年“不婚”可能大于男性

遇到喜欢的人,是否会主动追求?73.64%的男性青年选择“会主动追求”,仅36.56%的女性青年选择“会主动追求”。可见,女性青年在追求爱情中相对男性较为被动和谨慎。

68%的男性青年认为“结了婚人生才圆满”,而女性青年选择该项的比例为49%。其中,36%的女性青年认为“单身也很幸福”,持有该观点的比例是男性青年的2倍。

可见,男性青年对婚姻的认同度比女性青年高,而女性青年的“不婚”可能性比男性青年大。

传统生育观仍占主流 “二孩”政策深受欢迎

调查显示,81.47%的青年认为“事业和家庭都重要”;有14.57%的青年选择“家庭重要”,仅3.96%的青年选择“事业重要”。其中,选择了“家庭重要”的男性青年人数比女性青年多。

结婚生子的传统生育观念仍占主流地位。调查显示,多数青年认为“夫妻和孩子生活在一起”的“传统家庭”是“最期待的家庭模式”,仅有6.26%的青年选择“丁克家庭”。

在全面“二孩”的政策背景下,近六成青年表示希望生育2个小孩。此外,59.31%的青年表示婚后两年内要孩子,35年内想要孩子的占20.73%。可见,青年的理想生育数量较高,生育期待值也较高。

女青年对“未婚同居”行为更谨慎

调查显示, 55.39%的青年对“未婚同居”持“接受”的态度。其中,66.24%的男性青年接受“未婚同居”,而女性青年对“未婚同居”的接受比例只有47.21%。可见,女青年对“未婚同居”行为更谨慎。

调查还显示,青年对性知识的了解程度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青年对与陌生人网恋持谨慎态度。调查显示,60.22%的青年认为“与陌生人网恋不靠谱”。78.52%的青年选择“别人介绍”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