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永斌走访贫困群众.

“谢谢,我从来都没想过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房子”九龙镇农华村1组的残疾贫困群众邓晓琳对县政协走访调研干部如是说。今年以来,邻水县政协始终坚持聚焦脱贫最前沿,将脱贫攻坚作为年度调研视察和监督的重点,经常性进村入户摸实情,听民声,解民难,真真切切做到了服务群众到身边。

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以精准扶贫全覆盖督导为突破口,及时补短板。5名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机关全体干部参与,深入联系的九龙、牟家、坛同、护邻、御临、石永等乡镇,以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对19贫困村和数十个非贫困村进行了精准扶贫全覆盖督导,查找出10类共157个问题,针对问题类别,组织各乡镇、帮扶部门干部分组开展补短板工作,并严格制定时间节点,要求限时完成。

机关对接,干部到户,以对口联系解难题为着力点,真情帮脱贫。由秘书长带队,深入联系的观音桥镇贫困村,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查找如期脱贫存在的问题,并与镇村及时沟通,协调解决。目前,已帮助大安、擂鼓坪、香炉等村贫困群众协调解决危旧房建设3户,困难救助5户,重特大疾病帮扶1户,并推动建立了环境卫生激励评比机制。

系统发力,委员参与,以脱贫帮扶促发展为推动力,扎实助致富。今年县政协系统出台“我为脱贫摘帽出份力”活动,动员广大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各自特长,每位委员联系3户贫困群众,帮助就业,指导产业发展,对口采购农产品等。此外,以“百企帮百村”为载体,推动企业界委员发挥企业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到村点对点开展帮扶。当前,已帮助柑子镇岐山村等2个贫困村建成光伏发电站,帮助九龙镇马盐村建成数百亩订单蔬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