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21日讯(记者 董小迪 实习记者 李欢)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2018年全国深松深耕整地面积达到1.5亿亩以上。

根据《通知》,深松作业深度一般要打破犁底层,达到或超过25厘米。各有关省(区、市)和垦区农机化主管部门需结合本辖区标准,针对往年出现的问题,加强技术培训指导;积极争取地方财政资金;将深松作业补助政策目标实现情况、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纳入指标体系,全面评估、考核。

为推广农机深松技术应用,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先作业后补助等方式实施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明确作业补助试点区域和计划补助面积,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25元/亩。同时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加强补助资金兑付环节的风险防控,严格作业补助实施过程管理及档案管理。

实施作业补助的地区要创新完善监管措施,充分利用信息化远程监测等“互联网+监管”方式,其中,年度深松作业任务150万亩以上的省份,今年要确保实施信息化远程监测的作业面积占实际补助面积的85%以上。

《通知》要求各地将深松作业机具作为农机购置补贴重点,满足农民购置大马力拖拉机、深松机、联合整地机等作业机具的需求,做到敞开补贴、应补尽补;发挥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作用,强化大型拖拉机和深松机的科学调度,争取成方连片作业,整乡整村推进;鼓励服务组织跨区域开展深松作业,提高深松作业机具使用效率。

在深翻作业补助试点方面,《通知》指出,东北四省区(黑龙江省、辽宁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可根据农业生产实际需要,在适宜地区试点开展农机深翻(深耕)作业补助,促进秸秆还田和黑土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