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21日讯 (记者 胡永平)5 月 19 日,“7 载同行 爱在瓷都”免费午餐七周年主题活动在景德镇圆满落幕。来自免费午餐开餐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志愿者代表、爱心企业代表及政府机构的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出席此次发布会。

据了解,免费午餐是 2011 年 4 月 2 日,由著名记者邓飞联合 500 名记者,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倡议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当年 9 月,免费午餐正式进入江西。目前已经为江西 65 所学校的 4895 名学生提供了热腾腾的免费午餐。

免费午餐惠及265563名学生

2011年2月,国家权威部门一项关于中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状况的调查报告揭示,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摄入严重不足。受调查的学生中,12%发育迟缓,72%上课期间有饥饿感;学校男女寄宿生体重分别比全国农村学生平均水平低10公斤和7公斤,身高低11厘米和9厘米。

两个月之后,媒体人邓飞联合相关人员和机构,发起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倡议每天捐赠4元,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截至2018年5月2日,免费午餐基金7年来的筹款已经超过了4亿元,累计开餐学校1000所,受惠的学校分布于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累计用餐人数达265563人。

免费午餐七周年之际,项目发起人邓飞说起了他的新计划:" 我们希望在免费午餐的基础上面,进行进一步升级,希望在孩子‘吃得好,吃得饱’的前提上面,吃得更加有营养。" 这便是邓飞提出的 " 质食计划 "。

当天,免费午餐宣布联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启动“质食计划”,从免费午餐项目合作县出发进行试点、数据跟踪和经验总结,进而建立模型。“质食计划”主要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共同参与免费午餐项目评估及建设;共同倡导公众关注学生营养;“唤醒”公众对自己孩子的餐食质量的追求;共同参与学生营养立法工作的推动。

免费午餐团队表示,让孩子们吃得有质量,是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后厨培训、膳食指导和食育教育,对现有的午餐模式进行优化升级。

免费午餐之外的收获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前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走进景德镇市鱼山镇徐湾小学免费午餐点,亲自参与,为孩子们做一顿免费午餐。有位来自浙江的志愿者褚小波,还给该小学带来了一个新操场。

据介绍,徐湾小学的校舍是2014 年新建的,但学校没有塑胶跑道,升国旗的小操场前是一片砂石地。

褚小波是一名企业家,他向校长承诺,将免费为学校建设操场。现场,他联系了塑胶跑道厂。他表示,希望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这种爱的环境下,孩子会快乐成长,长大后会为国家、社会做很多事,把爱传递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