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旭执勤时的照片。

暑往寒来,春华秋实。23年前,风华正茂的我怀揣着儿时的梦想和一颗报国强军之心参军入伍,如今因部队改革需要即将脱下这身军装。一想到即将离开自己心爱的部队和朝夕相处的战友,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

这些天,站在人生转折的十字路口,我一直在追问自己:当年义无反顾报名参军究竟为了啥?家里困难重重还拼命工作到底图个啥?马上脱下军装向后转还能为部队做点啥?每每想到这些,涌入心头的都是多年来组织的培养恩、战友的关爱情,归根到底还是一种无法释怀、无法割舍的爱。

值此临别之际,我以一名23年军龄、20年党龄的老兵老党员身份,最后再向组织作一次思想汇报。

 不忘初心,始终铭记入伍誓言

马上就要随着一纸命令脱下军装,是为走留分心走神,还是心无旁骛干好工作?这是摆在每名转业干部面前最直接、最现实的一道必考题。犹豫徘徊之际,不禁让我回想起自己当年两次报名参军时的情景。

第一次是1993年,那时我只有16岁。为了实现当兵梦想,我背着家人偷偷从学校报名参军。因当年名额有限,加上我身材矮小瘦弱,最终未能如愿以偿。第二次是1995年,我刚满18岁。那时为了接济家庭生活,我正在油田打工。因为工作踏实肯吃苦,我被厂里列为正式职工培养对象,将来也会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活。但在我心中,从军梦想始终没有抹去。

好男儿应当志在四方。当得知乡上征兵的消息后,我毅然决然地辞掉了令人羡慕的工作,选择了报名参军。其间,既有单位同事为我选择当兵而放弃转正机会的不解宛惜;也有村里人看我不好好在外谋生而选择当兵的背后非议;更有亲戚朋友认为我一没关系、二没背景当几年大头兵不值得的苦言相劝……

但这些却丝毫没有动摇我当兵的念头。因为那时的我就是觉得当兵好、当兵光荣、当兵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如果不去当兵,我可能会终生遗憾……

孟旭在部队获得的荣誉证书。

一晃20多年的光景过去了,回望身后坚实的成长足迹,回味百转曲折的心路历程,当年父母到村口送我当兵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临行前,父亲向我道出了自己当年因家庭出身不好没能参军的遗憾,希望我能在部队好好干,帮他实现未能实现的愿望;母亲更是千叮咛万嘱咐:“到了部队一定要听话,争取早日入党、早日出人头地。”父母的话始终让我铭刻在心、念念不忘。“听党的话,好好干”,这23年始终记在心头。就是这样,我带着家人的嘱托和期望,来到了梦寐以求的火热军营。

这些年,无论是在基层当战士、当主官,还是在机关当干事、当科长,只要是组织交办的事情,我都不敢有一丝的迟疑和懈怠,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只要组织一给任务我就有不吃饭、不睡觉的那种劲头。回想自己在部队摸爬滚打的确付出了不少,但我却不后悔,仍觉得自己做得还很不够、做得不多,组织给予我的却很多。可以说,没有组织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去年底,在转业已经摸到我头上的情况下,我因工作尽职尽责被评为优秀政治干部。我知道,这既是组织对我的一种褒奖和认可,也是一种鼓励和鞭策。

回想起当年入伍时的那种懵懂和激情,至今我依然热血澎湃,如果今生再给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还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参军入伍。为了不给自己留下遗憾,我一定会在有限的时间里为部队再多出一分力、再多尽一分责,直到离开的那一天。

不忘党恩,始终铭记组织关怀

都说脱下军装好比脱层皮,对于我来说,脱下军装又岂止是脱层皮?!虽然早在一年前我就知道自己年龄将达到最高服役年限,也早已做好了走的准备。但转业摸底的那段日子里,我还是抱有一丝希望,想通过自己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加突出的表现,组织能把我破格留下来。后来得知单位领导多次向上级汇报、争取挽留,但因部队改革的大背景,转业政策的硬指标,最终还是未能如愿。

在确定转业的那一夜,钻心的痛让我辗转难眠。“转业又不是失业,留下来是为党工作,转业同样是为党工作,受党教育培养多年,又是做别人思想工作的,自己咋就迈不过这道坎呢?如果连自己都想不明白,我还算什么优秀政治干部?”想到当年同期入伍的战友,几乎都是以普通一兵身份结束自己的军旅生涯;想到比我更优秀的干部,因为部队改革转型相继转身,而自己还留在部队,并且超出当初的期望,考学提干成为副团职干部,一夜未眠的我终于做通了自己的思想工作。

在四川汶川地震救灾中,孟旭向组织交纳的特殊党费。

说实话,面对转业我的确有诸多的不舍、不甘和遗憾:不舍的不是军队优越的福利待遇,而是我热爱的职业和一辈子都不想脱下的军装;不甘的不是个人利益得失的斤斤计较,而是自己再也没有与战友们并肩战斗的机会;遗憾的不是我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部队,而是组织的恩情我还没有来得及报答……

2012年5月,我的女儿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得知这个消息,我的父亲由此患上了抑郁症,母亲糖尿病加重,岳父得了脑出血……正当我们一家人绝望无助之时,组织不但为我女儿申请了医疗救助基金,还将我的家庭列为特困户,每年都给予相应救济。单位领导得知我女儿上下楼不便,不但为我调换了住房,还为存放残障车专门腾出储物间。去年,组织又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费尽周折帮助我家属安置了工作。特别是部队领导为帮助我解决好转业安置问题,亲自同我的家乡党委政府取得联系,协调推荐合适岗位,更是令我倍感温暖。

多年来,组织对我和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令我由衷感到:能在习主席为我们创造的良好部队政治生态环境下工作是我的荣幸,能在部队遇到这样一心为兵的好领导更是我的福份。进退走留之际,正是组织考验党员干部党性觉悟高不高、对党忠不忠诚之时。感恩组织,我无以回报,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多为组织分忧担责,能多干一点就多干一点。无论面对走留有多大的纠结都决不向组织讨价还价;无论个人有多大的困难都决不给组织增添任何麻烦。

不忘责任,始终铭记党员身份

得知我要转业,经常有战友关切地对我说:“你还这么加班加点拼命工作图啥?原来工作忙没时间,现在也该好好休息休息了,多陪陪家人。”确定转业后,政治工作部领导对我更是关爱有加,经常关切地提醒我:“转业安置和家属随调是关系到你后半生的大事,也别只顾忙于工作,耽搁了个人的事。”有时下班回家晚,妻子也会不理解地问我:“过去,你当宣传保卫科长,宣传、保卫‘一肩挑’,没日没夜地工作我能理解,现在你当了保卫科长,又马上面临转业,还跟以前一样忙,也不知道你每天都在忙个啥?”

忙个啥?其实我也深知,难道有一天我走了工作就没人干了吗?相信大家会比我干得更好。我之所以在确定转业的情况下,比以前上班来得更早、下班走得更晚,是因为我深深热爱我所从事的政治工作,舍不得离开自己战斗过的岗位,更不想因为个人琐事影响工作。

每天上班一看到办公柜里摆放的一枚枚军功章,一本本《优秀政治干部证书》《“四会”教员授课比赛证书》《新闻舆论工作先进个人证书》等组织给予我的各种荣誉,我浑身就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虽然我现在已不再负责宣传工作了,但从事十余年宣传工作的我,还是想把自己仅有的一点点余热发挥出来,主动挤出时间“爬格子”,主动请缨“带徒弟”,把自己多年从事宣传工作积累的经验传授给新干事。也有人不解地问我,你现在已不是宣传科长了,还操那份闲心干啥?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是党员就应该在这个时候发挥好自己的余光和余热。

面临转业之际,我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去年指挥所机关刚刚整编,如果在开局起步之时部队的安全基础打不牢、安全底线兜不住,就会影响部队建设,迟滞部队发展。刚任保卫科长时,我是个“光杆司令”,今年科室刚刚分流过来的两个干事也都是“新手上路”。当前,部队上下都在集中精力大抓练兵备战,我决不能因为自己马上要转业就不抓不管、不帮不带,更不能因为自己工作没做到位,发生问题给部队建设抹黑,给各级党委首长添乱。

这些年,我在部队没干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我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但是,作为受党教育培养多年老党员的激情依然还在,无论自己将来能走多远,走到什么岗位,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永远都不会忘记党员的那分责任担当。

(作者系原北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政治工作部保卫科科长孟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