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19日讯(记者 张艳玲)5月19日-20日,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0次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是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原副校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林岗,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顾问卫兴华等出席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经济学院院长刘元春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200余名参会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

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资本论》及其当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他们一致认为,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有专家认为,以《资本论》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使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也指引着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

还有专家认为,正因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的理论创新,才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有力地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创新与发展。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础之作,也是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经典著作,更是我们学习、研究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必修课。

有专家表示,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进一步深入学习《资本论》所蕴含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并从中汲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思想资源,初步探讨其在新时代的现实意义与价值,进一步扎根中国大地,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进一步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取得辉煌成就作出新的努力。

据了解,中国《资本论》研究会成立于1981年,是研究《资本论》的学术性社会团体。该研究会旨在团结和组织全国《资本论》研究工作者和教学工作者,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和百家争鸣的方针,深入开展《资本论》的学术研究,为提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水平,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发展,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已经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实践探索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对进一步加强马克思《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以及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创新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