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黔江区教育事业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区教育改革事业向纵深推进,在“十三五”期间,要把黔江建成渝东南教育中心,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育人质量、办学规模、特色品牌等方面,起到示范、凝聚、辐射和引领效应。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全区全力推进渝东南教育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53所,是渝东南地区教育结构唯一完整的区县,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规模和质量在渝东南处于领先地位,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2年。区外来黔就读学生约1.8 万人,外来就学占比15.4%。

在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具体建设事项上,全区认真推进国、市考试招生等教育改革工作。全力落实《黔江区深化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改革措施,实施普通高中发展促进计划项目27个,在全市率先完成3 所市级重点中学高、初中分离单办,推进市级特色(示范)高中创建工作。实施中小学科技教育等3项市级改革试点项目,获重庆市教育综合改革成果奖3个。成功引进南开中学、人和街小学等4所主城优质学校帮扶引领相关学校,并实质推进相关工作,引进重庆外国语学校和国维集团合作建设重庆外国语学校黔江校区,己于2017年招生办学,实施1所城区学校帮扶引领农村34 所学校,推进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中学等学校结对帮扶我区相关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成功申报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暨研学旅行试验区和美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完善全区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质量考核办法、学校工作综合考核办法。

近年来,全区教育特色品牌更加凸显,注重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全面实施体育、艺术、科技“2+2”项目和“1+5”行动计划,建成市级艺术、体育特色学校20所、乡村少年宫学校12所,学生参加全国花样跳绳锦标赛获32金15银10铜,国际比赛9金6银4铜。成功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持续巩固职教中心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成果,倾力打造武陵山民族文化传承基地。(记者 谭登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