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14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召开巡视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今后5年巡视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要求,大力创新思路方法,高质量完成今后5年巡视全覆盖任务。

苗圩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深刻把握政治巡视的要求,抓好政治巡视工作落实,突出对政治建设推进情况的监督、对政治生活开展情况的检查、对政治生态状况的鉴别、对政治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发现。

苗圩要求,要大力创新思路方法,高质量完成今后5年巡视全覆盖任务。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统筹用好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巡视“回头看”等方式,常打“组合拳”,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标本兼治。

建立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监督网,构建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坚决破解“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问题。有效压实巡察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建立主动意识、扛起主体责任,坚决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苗圩指出,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要注重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各单位抓好自查自纠,构建巡视成果运用的责任体系,对典型问题加大公开曝光力度,“通报一个,警醒一片”。

苗圩强调,要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巡视队伍,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当好勇于动真碰硬、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点人点事的“尖兵”和“前哨”。强化纪律建设和风险防控,坚决防范“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