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溪酒厂博物馆复原了清朝初期的槽坊一条街。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重庆5月17日讯(记者 金慧慧)重庆白沙镇是长江上游的一座千年古镇,明清时期以酿酒闻名,是江津烧酒的发源地。这里曾有一条专事酿酒的槽坊老街,酿造的烧酒清澈透明,味道香醇。清末诗人赵熙赞曰:“略阳路远茅台俭,酒国春城让白沙。”

如今,槽坊老街已不复存在,只有驴溪酒厂还保留着古法酿酒作坊。2016年,驴溪酒厂接受江记酒庄的保护性收购,古法酿酒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江记酒庄也因创新白酒理念及营销模式赢得了年轻人的市场。

传承五百年的酿酒技艺得到保护

驴溪酒厂因一条名为驴溪的溪水得名。驴溪历经深谷浅滩,水质清冽,属矿物含量极少的软水,有着得天独厚的酿酒条件。清朝初期,驴溪岸边集聚着300余家酿酒槽坊,至今当地还流传着“驴溪河畔酒,槽坊一条街”的说法。

现年59岁的王河川是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的第三代传人,他一直坚持用古法酿造烧酒,他经营的驴溪酒厂成为白沙镇乃至整个重庆市唯一一家古法酿酒厂。


两种不同的蒸馏设备。上图为驴溪酒厂蒸馏设备,下图为江记酒庄蒸馏设备。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明朝嘉靖年间我们这里就开始酿造烧酒,至今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了,不能到了我这一代就失传了。我的宗旨是把传统工艺延续下去,打死都不能变。”王河川对中国网记者表示。

2011年4月,江津烧酒酿造技艺被评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驴溪烧酒一直未能做大,直到2016年被江记酒庄保护性收购。江记酒庄距离驴溪酒厂不到300米,因江小白这一品牌为大众熟知。

“我接受收购的前提条件是保持传统工艺和原有风味不变,”王河川说,“江记酒庄资金和人员的注入壮大了驴溪酒厂的生产经营,产量和社会知名度都得到了提高。” 

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的第三代传人王河川。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任何一家有责任心的企业都不希望看到中国传统文化没落,法国有葡萄酒庄,苏格兰有威士忌酒庄,它们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古法酿酒技艺是酒业的根,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记住中国悠久灿烂的酿酒文化。”江记酒庄品牌宣传负责人刘璐妍表示。

2018年4月,江记酒庄以挂牌起价7813万元拿下重庆市重粮酒业有限公司。至此,江记酒庄收入了“江津烧酒酿造技艺”“重粮酒”和“古佛酒”三项非遗技艺。

今年1月,江记酒庄与白沙镇签订了东海沱传统村落保护修缮项目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约1.8亿元。在保护修缮的基础上,建设高粱酒博物馆、藏酒中心和烧酒主题民宿等,打造“重庆高粱酒”特色村落。

传统烧酒焕发青春活力

江记酒庄创新嫁接互联网营销模式,推出青春小酒——江小白,让白酒走进年轻群体。

白沙镇的四面山景观被江小白绘制在瓶身。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不是年轻人不懂白酒,而是白酒不懂年轻人。很多国家,包括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都经历了年轻人不懂本国白酒到爱上本国酒文化的过程。在我们看来,年轻人的市场潜力是非常大的。”刘璐妍说。

江记酒庄现有员工500名,平均年龄为26.5岁。“我在这里都是拖后腿的,”80后员工帅露说,“我们平时的工作氛围很轻松,没有那么多束缚,公司每个月都会组织好玩的团建活动,公司去年推出的混饮装概念就是我们聚餐时搞出的创意。”

江小白融合年轻人喜欢的互联网、时尚、动漫和街舞等,打造文化IP,其连播动画《我是江小白——世界上的另一个我》植入重庆旅游地标,点击量达10亿。江记酒庄成为重庆地区出口国家和地区最多的酒企。

江小白灌装线的工人正在进行灯检,检查酒体和瓶身是否有异常。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如今,江记酒庄已形成1300余亩的高粱种植示范农庄,730余亩的两个酿酒厂,一间瓶装车间和一个酒文化村落的全产业链布局。未来3到5年,江记酒庄将投入20亿元,建设玻璃瓶、瓶盖和物流等配套生产企业,届时将在白沙镇上实现百亿级规模产业集群。

刘先国是白沙镇居民,来江记酒庄工作之前,他在工地工作。 “以前虽然自由,但不稳定。这里一年的收入跟在工地差不多,而且没有风吹日晒。我们镇好多人在这里工作。”

白沙镇通过“文化+创意设计、影视、旅游”发展模式,将文化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在江小白文创经验带动下,一批影视文学和“乡创”等创意型产业不断聚集白沙镇,锦鹤江城文创街区、白沙影视基地和白沙古镇文化旅游区等文化产业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