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6日讯 第七届中国公司法务年会日前在京举办。本届年会以“变革,使命与责任”为主题,由法制日报社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共同主办。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表示,中国公司法务年会的举办顺应了法治中国的时代大势,自开办以来,年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企业对于法治建设的需求和期待也与日俱增。

“当前,我国企业法治建设的理论研究仍显薄弱,希望今后在中国公司法务年会的基础上加强研究力度和水平,以适应我国企业法治建设的需要。”张苏军指出,要高度重视加强公司法务的理论研究。

本届年会深入探讨了企业在“走出去”、合规、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焦点话题,并发布了《2017—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报告》。

报告不仅分析了2017年—2018年的特点,还总结了连续三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变化和成败得失。同时,该报告今年启动了案例样本分析,通过企业访谈采集实践样本,发布和扩充最佳实践案例库。

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在加入“走出去”的行列。在三年的调研中,半数以上的受访企业认为政府扶持政策、获取法律援助、投资东道国信息收集、跨境人才培养和招募方面力度加强,企业人员出国手续办理及相关法律咨询服务方面的政策变得更为宽松。而高达73%的企业认为外汇管制政策更难、更严格。 

在连续三个年度的调研中,变化较大的投资行业分别是:金融、保险、证券,生物技术、医疗健康,TMT行业,都有大幅上升趋势。同期的基础设施、房地产投资比例下降较快。在投资风险上,法制不健全的影响比重正在加大。劳资和税务争议纠纷呈上升趋势。从争议解决看,仲裁比重呈上升趋势,和解结案比例逐年增加。

从2017年度企业“走出去”情况来看,六成以上受访企业在涉外合同中遇到适用法律问题和争议解决问题,其中适用法律问题尤其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