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张若梦 摄

中国网新闻5月16日讯(记者 魏婧)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各大城市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增的就业岗位多、人才需求量大,对人才的竞争成为必然,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支持大学生落户,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是对过去“重物轻人”的传统城市发展观念的调整。

提及各城市出台的“抢人”政策,孟玮对此表示,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对一个城市来讲,既要吸引人才落户,更要把这些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怎样把这些人才留下来,从政府角度看,关键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不断优化城市社会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为这些人才干事创业营造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

同时,人才引进要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紧密结合。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人才引进举措,还要突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紧紧围绕着地方的需求制定政策,做到人才的引进与本地区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这样才能够实现人才的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还要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方发力,政府着重为人才引进搭台,用人单位主要发挥在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中的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