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邻水县政协召开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协商座谈会,旨在推进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县委组织部、人社局介绍了该县乡(镇)村人才队伍建设现状、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对策,参会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及乡镇负责同志紧紧围绕“实施人才战略,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建言献策。

县政协副主席刘晓在讲话中强调,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乡村活起来。要建立乡村人才数据库,实行人才分类储备、管理,盘活各类人才资源,满足乡村振兴中各类人才的需求,更好地发挥各类人才特长。要筑巢引凤、大力发展产业,有了产业,才能将相关的实用性人才吸引回来,才能留得住,进而带动在产业中就业人员的技能提高,培养更多的人才。要加大培训力度,广泛培养人才,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培养本土致富带头人,以点带面带动周边群众学习和提高实用技术。要搭建技能评比平台,每年开展各项技能比赛,通过评比,让各种手艺或技艺(尤其是非物质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据悉,该县政协系统还将针对怎样强化服务留住人才,如何激励人才回流,改变当前农村冷清的状况作深入细致的调研,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供决策参考,助推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