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桥镇香炉山村9.8公里的村级公路建成通车时,村民像过节一样奔走相告。

九龙镇马盐村有了健身场、图书室、卫生室,昔日穷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截至去年底,邻水县成功实现33个贫困村摘帽,46066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89%。变化的背后,离不开邻水县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努力,他们积极响应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的号召,建言见行奔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率先垂范机关干部深入扶贫一线

去年1月初,邻水县脱贫攻坚大会战动员部署会议召开。2018年,邻水要实现全域脱贫摘帽的“军令状”,吹响了全县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冲锋号。

号角吹响,战书下达,县政协迅速统一思想,主动出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主战场中。

脱贫服务成为履职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大会战,县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各个专委会都有调研视察任务,并融入其他各项工作活动中,提交提案32件,反映社情民意25篇,撰写11份调研视察报告,提出意见近100条。

支部活动延伸到基层。县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观音桥镇大安村支部,开展“双联双助”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48户,开展集中帮扶活动11次,为群众办实事120余件。

资金资源向这里倾斜。部门协调解决一点、机关办公经费节省一点、党员干部捐助一点,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助残等活动,协调扶贫项目12个、资金220万元,向40余名贫困老人和贫困学生捐款10余万元。

广泛动员委员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

为使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大会战活动“全面开花”,去年2月,邻水县政协及时印发《县政协委员服务助推脱贫攻坚大会战活动的实施意见》,发动25家委员企业、15个界别小组、282名政协委员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并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

为营造浓厚的氛围,县政协在县广播电视台、县政协网站和微信平台等媒体开设“我为脱贫攻坚出份力”专题专栏,报道政协委员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

县政协进一步完善了委员履职考核、激励机制,明确了以县政协各委室、乡镇委员活动小组为单位,进行扶贫成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并主动和各部门、乡镇对接,实行动态管理,充分调动委员的履职热情。

为动员政协委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县政协组织10多家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的生态、土地、特色产业等资源有机结合,加快贫困村脱贫致富步伐,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农村受益的互利双赢。

真抓实干精准对接帮扶落到实处

在县政协的号召下,委员积极性高涨,大家主动报名参与“五个一”活动,并从全县17553户在册贫困人口中筛选出282户结成“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对子,形成了全员参与帮扶的新格局。

为此,县政协各脱贫工作组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逐户上门调查摸底,实地查看贫困户家庭状况,了解掌握原因,研究确定扶贫措施,制定“一户一策”的脱贫方案。

九龙镇马盐村是县政协的扶贫点之一,县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带领政协委员到该村调研。在了解该村致贫原因后,决定从产业帮扶入手,以“专业合作社+贫困群众”的模式,发展核桃、柑桔、辣椒480亩。去年,马盐村仅辣椒一项,人均收入就超过1000元,全村28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目前,邻水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全员参与,各方联动,共同推进脱贫攻坚行动蔚然成风,政协委员结对帮扶率达到100%。去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200万余元,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600万余元,为贫困村群众做好事实事280余件,为1000余名群众进行了免费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