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4日讯(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金爱玲)5月11日,第十八届“万寿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承办。

论坛主题聚焦“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旨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交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马克思主义南非化最新理论成果。

论坛开幕式上,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布莱德•恩齐曼迪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南非共产党坚信马克思主义的革新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它的本地化,使其适应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情况。马克思主义本地化的一个重要模式就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南非共产党应加强对中国社会主义的研究。

恩齐曼迪还指出,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推动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共同研究党史十分必要。虽然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史不同,但是其中蕴含着政党的发展历程和方法论。希望中国共产党和南非共产党,人民大学和约堡大学在相关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致辞时表示,要从历史与当代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国与世界相比较这三个维度来研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指出,研讨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需要总结中国的经验和理论,还有必要总结其他国家的理论和经验,从中国与世界的比较借鉴中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等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让人类社会的美好前景不断生动展现出来。

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介绍,南非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间大致相同。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双方都承载着把自己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的重要责任。本届论坛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既是为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又是为了交流中国共产党和南非共产党各自治国理政的思想和经验,交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南非化最新的理论成果,共同探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趋势和前景。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是根据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和中宣部关于成立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的要求而成立的综合性研究机构。自2018年1月成立以来,研究院认真学习宣传研究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研究工作;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交流和传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