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14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李欢)今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北京市西城区教委联合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举办“爱志成·‘救’在身边”应急安全教育演练,北京市999急救中心配合。

本次演练分为地震并发火灾逃生疏散演习及安全校园科目展示两部分,展示科目包括心肺复苏、创伤包扎、消防及反恐技能四项。

模拟地震火灾发生时,北京市三十五中学1100余名师生在2分20秒内从各区域撤离到操场安全区。

据了解,该校此前已多次开展生命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师生在突发灾难来临时不惊慌,本着先学生后教职工、先近后远、先底层后高层原则,听到安全警报后有序撤离。

高二学生王语轩在本次演练中参与了救援担架运输伤员,之前她和同学们学习了相关安全逃生知识和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

“之前的安全学习主要是知识性的,这次演练让我明白紧急情况时自己应做什么。”

长期以来,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区红十字会注重把培训工作融入到提高师生个人健康技能的整体工作中,加大对师生防灾避险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力度。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适合各年龄段师生应急救护、逃生避险知识和技能普及,加强全区师生应对突发灾害和意外伤害时的预防及自我保护能力。

此前,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为全区103所中小学、职教和特教校赠送外伤急救包,并为校园应对突发事件开展自救互救提供指导。

2016年,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区政府在《关于促进西城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工作方案》中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对全区中学生应急救护培训全覆盖,对全区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广泛开展普及型避险逃生知识培训。

此后,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与北京市西城区教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教育系统应急救护培训方案》,推进全区教育系统应急救护教育培训工作,在中学生中开展普及培训和取证培训。活动开始后,每年有数万名师生接受培训, 截至目前已有5000余人获得北京市红十字会颁发的急救员证、技能证及师资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