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从2018年一季度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状况来看,不管是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还是新能源专用车,都在放量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54.30%;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占比65.54%,同比增长855.29%;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占比34.46%,同比增长167.61%,走强特征明显。


1.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市场分布领域来看,2018年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在22个省、4自治区、5个直辖市都有分布,销量上万辆的省份有2个,销量上千辆的省份有12个,销量排名前五的有:广东省、山东省、浙江省、天津市和河南省。


2.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畅销车型来看,广东省畅销车型有6款,山东省畅销车型有3款,浙江省畅销车型有2款。接下来从细分领域来看销量排名前三省份的畅销车型情况:


广东畅销车型:比亚迪宋、比亚迪秦、比亚迪E6、比亚迪唐、荣威ei6、荣威RX5


2018年一季度广东省最畅销的这六款车型,占广东省总销量的67.23%,其中,比亚迪宋占19.05%,比亚迪秦占14.39%,E6占9.81%,荣威ei6占9.28%,比亚迪唐和荣威RX5共占14.7%。


2018年Q1广东新能源乘用车畅销车型

3.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上图我们不难发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在广东省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最大因素是受当地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上牌的政策,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


山东畅销车型:江淮iEV6E、EC系列、EQ1


江淮iEV6E、EC系列、EQ1在2018年一季度的销量之和,占山东省总销量的88.31%,其中,江淮iEV6E占54.47%,EC系列占21.62%,EQ1占12.23%。


2018年Q1山东省新能源乘用车畅销车型

4.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不难发现,江淮iEV6E、EC系列、EQ1这三款车型为纯电动A00级车,这一现象受前几年山东省主要生产低速车影响,所以在山东省的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纯电动A00级车。


浙江畅销车型:比亚迪秦、EC系列


插电式混合动力BYD7150WTHEV3是比亚迪秦最畅销的一款车型型号,销量占98.37%,配套的动力电池为磷酸铁锂电池;EC系列最畅销的车型型号为纯电动BJ7001BPH1-BEV ,配套的动力电池为三元电池。


整体而言,2018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走势保持上升,呈现顽强的月度环比向上趋势,随后会持续下行到正常走势。从车型来看,纯电动A00级车型仍是最大市场,其次是A级车型。而广东和山东在2018年一季度成为核心市场,体现了区域市场的差异化拉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