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京津冀红十字联合应急培训演练在北京举行。北京市红十字会供图

中国网新闻5月13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李欢)一架航空医疗救援飞机紧急降落,身着红十字标志服装的救援队员合力将一名在山地滑坡中“颅脑损伤”的群众抬上飞机,其余救援队员在灾害现场进行紧急救援和受灾人群安置工作……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当日,在以“回首汶川 红十字人砥砺前行”为主题的京津冀红十字联合应急培训演练现场,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200余名救援队员们正模拟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这是对京津冀红十字组织协同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综合考察。

京津冀红十字联合应急培训演练现场,搜救队员正在搜寻生命迹象。中国网 李欢 摄

朱先生是北京红十字志愿救援队中的一员,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模拟演练,此前他已多次接受理论培训。

“之前想得比较简单,实际上灾害现场的问题往往很棘手,有的是突发性的,仅靠看书或听别人讲课是不够的,实际演练中更能摸清哪些环节会出问题,哪些工作做得不足。”朱先生告诉中国网记者。

朱先生认为,这次培训中他沟通交流做得还不够,灾难现场不能个人盲目救助,整个救援队的人员一定要做好分工协作。

京津冀红十字联合应急培训演练现场,伤者被转移。北京市红十字会供图

到北京游玩的张先生带家人全程观看了模拟演练,他希望自己和孩子能在这次演练中学到相关知识。

“我想让孩子们了解灾难的发生,遇灾如何避险。”张先生表示,今天看到救援队展示的装备和模拟救援中的表现,感觉我们的救援能力很强。

京津冀红十字救援队队员。中国网 李欢 摄

记者了解到,十年来,京津冀红十字组织应急能力已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地面到空中,从单一救助发展成救援、救助、救护相结合,从单打独斗发展到三地联手,从关注本地区发展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近年来,京津冀红十字组织开展了应急培训演练、红十字干部培训、京津冀三地青少年交流等活动,北京、天津两地对河北省的人道领域救助投入近千万元。

同时,三方组建了多支由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志愿者组成的救援队和协同应对的体制机制,配置了固定翼飞机、直升机、生命探测仪等各类装备,加大对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的力度;努力实现注重从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