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2017年11月10日中欧班列(科沃拉—西安)开行。

中国网陕西5月13日讯 (记者李金秋)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在陕西正式启动。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赢得了世界多国的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为各国在贸易、文化等各领域开展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中国各领域产业在世界舞台上带来了机遇。

“一带一路”为陕西企业带来无限商机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个城市的高速发展离不开经济的发展。而物流业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基础性作用,物流产业的活跃度也决定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强弱。

陕西作为中国内陆的中心,在地理位置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巩固这一优势并促进陕西经济增长,西安国际港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陕西省大力推动扶持物流业发展,构建“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形成区域集散物流与供应链一体化服务体系。

2013年11月28日,陕西省首趟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正式开行。截止到2018年3月25日,中亚班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168列。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建设东部大轴线开拓国际大通道”为目标,积极打通从陕西到世界的大通道。

中亚班列、中欧班列的开行,构建出连接中亚、欧洲地区的黄金物流。中国商品出口欧洲变得更加便捷高效,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

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成品油脂储备区。王昊鹏摄

“一带一路”使西安老字号获发展机遇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前身系西安市群众面粉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字号粮食企业。

近年来,爱菊集团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充分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港口功能和“长安号”开放通道,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产能合作,将产区和消费区对接起来,实现了互利共赢。

爱菊集团副总经理刘冬萌告诉记者,“一带一路”不仅使沿线他国获益,也使我国企业和人民得到极大福利。他表示,从2016年下半年到现在,爱菊集团通过“长安号”运回了哈萨克斯坦10000多吨面粉和6000多吨油脂。这些纯天然、无污染、非转基因的优质面粉和食用油一投放市场,便深受市民欢迎。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爱菊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建立了“中哈爱菊农产品加工园区”。刘冬萌表示,通过园区的建设,中国企业得到了稳定且量大质优的原料产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长安号”班列的开行,也成为许多企业有意落户西安的重要因素,“一带一路”为陕西省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