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邻水县高滩镇余家坪村五组,一群村民正在产业园里为200亩蜜冠李套种芋头,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往年农户们都“各自作战”,种植的也是玉米、水稻等传统作物;今年,该村土地规模流转了,种上了蜜冠李、花椒等经济作物,农户们当起了业主们的帮手,为春季抢抓生产起到了关键作用。

农户园区挣钱忙

在余家坪村忙碌的人群中,有几个身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是高滩镇党委副书记、驻村干部游彪,镇人大主席何良兵和镇长钟超,当天到余家坪村查看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园区建设进度。

“这段时间种树的成活率高,村民们正抓紧干活。今年园区准备再增加100亩蜜冠李,明天蜜冠李种苗就到了,随后大家赶工,后天就可以全部栽下去。”组织这批村民干活的是余家坪村二组村民杨华菊,她向干部们介绍情况。

余家坪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2200多人,贫困户高达423人。村支书周绪成介绍,以前村干部邀请过种花椒的、养羊的业主来考察,但因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都不愿意来投资。同时,全村劳动力近1500人,外出务工1200多人、在家留守的绝大部分是老人。

“我们工作8小时,每天工资50元,李子园活儿简单,但是不论多简单,还是一定要做好,保证套种的芋头能存活,不能做虚的。”在耕作现场,六组村民谭超雄说,去年他流转了近1亩土地给业主,这段时间就在园区务工。

一组村民谭江邻以前在温州上班,两年前下定决心返乡,流转了150亩土地种花椒,前后投入30万元。去年花椒挂果4000多斤,当年收入2.4万元,明年花椒将盛产,预计投入的资金能回本。看到他栽种的花椒效益不错,村民们也跟着种植,目前全村花椒种植面积达800亩。

“花椒管护和采摘都需要劳动力,特别到了盛产期,两个人管20亩就不错了,我家有6个劳动力,但到了150亩花椒的盛产期,这点人手肯定是不够的,预计明年还要外请两个青壮年来做固定工。”谭江邻说。

“对于全村花椒产业发展,我们今后要组织专合社,让种花椒的农户抱团发展,特别对于种植户们品种上是否过时、管护是否到位等,专合社要做好引导,防范风险。”游彪说。

产业扶贫有信心

周绪成介绍,蜜冠李是全村主导产业之一,由镇党委书记钟兴川联系引进。“蜜冠李管护简单,节省不少劳力。业主还主动与农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特别对于贫困户,每亩地除300元的流转费外,每年再补助30元/亩,业主每年为村集体经济补助20元/亩,随着园区效益增加,将来贫困户的分红收益也会逐年提高。”周绪成说。

连日来,蜜冠李园区周边很多农户都在向村干部咨询,可否自己在家种植点蜜冠李?余家坪村也顺势而为,计划在周边几个村发展散户种植300—500亩蜜冠李。

“到了盛产期时,一株蜜冠李有两百元的纯收入,一亩地种上80—85株,纯收入就上万了,老百姓愿意种。”周绪成说,“从今年开始,业主在余家坪新建了一个年产近2万株种苗的苗圃,可以解决农户的种苗问题。农民不单要学会种,我们还要创造条件,让大家学会管。”对于老百姓担心的销路问题,周绪成回应,散户种植的蜜冠李,业主承诺包回收,确保农户种出好果子就能获得好收益。

钟兴川介绍,下一步,余家坪村还计划发展300亩伏淡季水果,为了因地制宜搞好发展,该村的发展思路也会相应做一些调整:比如,前期在没有找到合适的业主的情况下,可利用产业扶持基金或由村上融资,成立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引导和鼓励农户发展产业。从开始的田形调整,到后期品种选择、栽植管护、组织销售等,由公司统一指挥,到了见效益的时候,公司从农民收入当中收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用,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