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邻水县兴仁镇玻璃村,一片片橘林,造就了玻璃村的独特魅力,并帮助当地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玻璃村位于邻水县二环山区,辖区面积1500亩,人口1478人。“虽然玻璃村地处山区,距县城较远,但因这里气候适宜、土壤结构好,很适合果树生长。”玻璃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介绍说,“早在10多年前,村里就将柑橘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坚定不移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全村已形成400亩左右的柑橘产业规模。”

“刚开始村上决定发展柑橘产业时,大部分村民不是很理解。”回忆起当年鼓励村民发展柑橘产业时的经历,李明感慨道,“当初村上统一出资从外地购回柑橘苗送给村民种植,接受的村民少之又少。为了减少村民的顾虑,村干部包友宗率先在村里种起了柑橘树。”

包友宗回忆,最开始他一个人承包了3亩地,栽种了1000多株柑橘树。因为所栽品种生长周期短、易管理,所以经济效益可观。“挂果的第一年,收入就超过了3000元。”尝到甜头的包友宗第二年就扩大了种植规模,并主动帮助其他村民发展柑橘产业。

一组村民包中友就是在当时加入到种植柑橘的“大流”中的。“以前我们的土地都是用来种庄稼,付出劳动多,收益却不大。”包中友说,现在他把家里的3亩地全部用来种植柑橘,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栽种了3亩柑橘树,进入盛产期后,亩产能达到2000余公斤,按每公斤柑橘5元的市场价计算,一亩地产值超过1万元。

“为了提高村民种植技术,增加柑橘产量,村里还组织种植户到外地考察学习,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引进适宜种植、产量高、效益好的优质柑橘品种。”李明说,这些年,随着柑橘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村里大部分村民都成了种植能手,村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日子越过越好。

截至目前,玻璃村所有村民都种上了柑橘树,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