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浴火重生赋

古老川寨,见证藏羌回汉晴雨炎凉;苍茫岁月,述说大禹故里苦难辉煌。(注1)戊子五月,天府国殇。强震突袭,家园霎时殒毁;汶川遭劫,华夏举国悲怆。痛哉龙山岷江!

风雨同舟,十三亿与尔同在;灾魔何惧,中国人不让强梁!八方援手,不分江南塞北;众志成城,共筑铁壁铜墙。汶川不哭,英雄有种;红旗不倒,烈火金刚!

擦干眼泪,挽起臂膀,重整河山,再造家乡。穿越苦难,忘却忧伤,披坚执锐,发愤图强。伟哉汶川人民,从悲壮走向豪迈,从废墟奔赴战场;壮也英雄父老,从失望找回希望,从低谷跃上昆冈!

漫步震后新区,但见山青水碧,处处和风荡漾;宅美民安,户户国旗飘扬。知恩铭恩感恩,自信自立自强。常怀国恩党情,铭念长城珠江。(注2)丹心映日月,春色秀炎黄。赤子胸襟,敢容万仞山岳;汶川精神,焕发永世光芒!

大爱润物,凤凰浴火重生;多难兴邦,寒梅傲雪绽放。天若有情天亦老,朝霞映秀正沧桑!

汶川雄起,更壮中华气象;阿坝阔步,再聚世界目光。(注3)江山焕彩,彰显制度优越;儿女放歌,同庆祖国隆昌!

词托烟波,意传天壤。业宏绩伟,赋简情长。

(注1)《史记》载,大禹生于西羌。古代汶川建有禹王庙。

(注2)珠江指广东,按中央部署广东对汶川对口援建。

(注3)汶川隶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2012年12月作于北京

(作者 闵凡路 新华社原副总编辑 此赋应汶川县委县政府之邀而作,2013年汶川地震5周年刻碑立于映秀镇映秀东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