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近日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系统回顾马克思伟大一生,继承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精神。

五月的北京春意更浓,生机勃发。 


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作专题报告。摄影/罗亚蒙

5月3日上午10点,在市委党校综合教学楼第一报告厅,北京市委委员、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正在给3个主体班学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支部委员作《增强政治意识 提升政治能力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专题报告。王校长的报告融入了多个生动案例,令人信服,大家都感觉很解渴,获益良多。

 

北京市委党校召开“城市治理创新与党校”座谈会。席恺供图

在主楼会议室,“城市治理创新与党校”座谈会正在进行,校委委员刘红雷介绍了市委党校围绕城市治理创新进行的学术探讨与社会实践。与会的城市治理专家罗亚蒙教授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从城市治理领域而言,就是要理论结合实际,实事求是,以人为本,做好城市治理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城市宜居度,为市民创造美好生活。

下午两点,图书馆报告厅正在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者座谈会。主谈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刘志明,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海青和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孙经国三位专家,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顾阳担任主持人。 


北京市委党校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者座谈会”席恺供图

主持人引导三位专家从马克思的生平、思想和经典著作,对人类社会的巨大贡献,如何看待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发展,《共产党宣言》的重大意义以及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等几个方面进行交流,带领大家开启了一次走近马克思、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及其伟大贡献的深刻而愉快的思想旅程。

走进北京市委党校院内“口子楼”的北京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纪念马克思、展示马克思伟大,是其中最重要篇章。几乎每天都有几十人慕名前来参观学习。据悉,该基地自2015年7月建成以来,陆续接待中央、市级、院校及企事业单位近4.6万人参观学习。

5月4日,青年节。

上午,北京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代表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北京市委党校联合多家单位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五四青年节演讲、朗诵交流大会。前排左起:吕丽宁、程建宁、席恺、刘红雷、罗亚蒙。席恺供图

下午,北京市委党校联合多家单位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五四青年节演讲、朗诵交流大会,以铿锵有力的演讲和激情澎湃的诗朗诵,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融入演讲朗诵内容,唱响时代主旋律:我们是马克思主义信奉者、实践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产主义伟大的梦想一定要实现!

《诗歌颂伟人》、中英文诗朗诵《youth——青春》、《从〈活着的马克思〉到〈马克思名言书法集〉》故事真实感人,吟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诗音画《中国力量》、《马克思永在》、《卡尔•马克思给燕妮的诗》、《唐诗里的祖国在诉说》,朗诵《猛士》等节目陆续登场,最后在中外文合唱雄壮的《国际歌》中达到高潮,一身戎装的合唱队员齐声唱出“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给人力量,催人奋进! 


著名诗人阿紫、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刘红雷朗诵诗音画《中国力量》。席恺供图

目前,市委党校举办的“吟诵领袖经典 感受京城文化”读书月活动还在进行中。市委党校为全市党员干部推荐的10本书中就有《马克思传(第4版)》(2016)一书,读书月期间还将举办《经典之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朗读比赛等多项活动。

中央军委办公厅原主任程建宁中将,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袁吉富、研究生部何卫苹、教务处副处长张泽、图书馆馆员陈羲子,人民日报社吕丽宁,怀柔区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保军,东城区委党校政法教研室主任焦向东等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主楼。摄影/罗亚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