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2018世界新媒体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网新闻5月4日讯(记者 金慧慧)今日,2018世界新媒体大会——“新媒体、新经济、新未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媒体人一致认为,区块链等新技术将重塑新媒体未来,嫁接新技术、创新产品是新媒体发展的关键。

区块链等新技术将重塑新媒体未来

此次活动的承办方,盘石董事长兼CEO田宁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5G 和区块链必将重塑新媒体的未来。“区块链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的技术特点,将改变行业的盈利模式,解决版权问题,甚至是数据归属,这将摧毁现有的媒体产业盈利模式,并将催生新的模式。”

一点资讯CEO李亚认为,人工智能能够比人类获取更多更全面的信息,从而创造出更有价值的内容,蹭热点、博眼球、黏贴、复制模式等将成为历史。

央视财经频道总监助理陈红兵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和新一代智能终端的普及,媒体传播生态将受到深刻影响,短视频、视频直播将成为新闻资讯和数据信息获取的主流方式。

但爱奇艺副总裁王世颖指出,变现效率低成为短视频行业的瓶颈,进入下半场一定要完善变现难的问题才能促进内容发展。

对此,人民视频副总经理李欣玉认为,未来短视频盈利的最大突破口是网民付费意识和版权意识的提高,区块链技术对于版权保护将起到重要作用。

“我国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产品在全球领先,海外用户的付费意识、版权意识相当高,对于短视频从业者而言,海外是一个巨大的市场。”RockymobiCEO侯传式说。

新浪网执行总编辑孟波表示,区块链、5G、VR、人工智能等技术迅猛发展,将极大促进媒体与网民的互动,网民知识付费意识的提高不仅有助于加强版权保护,更能够提升新媒体内容变现能力和空间。

嫁接新技术、创新产品是新媒体发展关键

中国日报网副总编辑张春燕表示,新媒体已经过了野蛮生长期,用户对产品和内容越来越挑剔,抓住移动用户,创新和研发出好产品才是关键。

北京时间副总裁王星认为,高质量和健康的资讯内容必将是主流,传统媒体拥有专业素养较高的人才队伍,和科学完整的内容审查机制,这是商业媒体无法比拟的。

“无论新媒体怎么变,受众对内容要求必然越来越高,传统网络媒体拥有大量的用户基数、技术和人才队伍,内容创作对于大多数传统网媒而言不是难题,如何运营才是关键。”腾讯新闻副总编辑龙兵华指出,运营的关键是嫁接新技术,让受众参与内容创作,产生收益。

此次大会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盘石全球新经济平台承办。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伟华,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主席、十八大新闻中心主任翟惠生,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等出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