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发布时间: 2018-04-28 11:35 | 来源: 云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郑重宣布和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由此,“五一口号”的发布及其迅速获得响应,开启了中国多党合作的新篇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由此发端。这一彪炳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因其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今天中国迈入新时代,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征程中,格外耀眼,格外值得隆重纪念。

“五一口号”一经发布 在香港的李济深等民主党派、有关团体领导人即集会讨论,一致赞同,认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是中国“政治上的必须的途径”“民主人士自应起来响应”,并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表示要与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短时间内,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纷纷以发表通电、声明、宣言、告全国同胞书等方式,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并欣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和安排,克服重重困难,辗转北上解放区,共商国是,筹建新中国。

1948年5月5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发出通电,积极拥护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

1948年的“五一口号” 承载着历史的背书,注定成为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统一战线发展的里程碑,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奠基石,标志着中共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关系的根本性、历史性转变。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55名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于1949年1月22日联合发表的《我们对时局的意见》中明确地宣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第一次明确地提出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政治价值理念,抛弃了对国民党反动派、对“中间路线”的一切幻想,成为中国共产党坚定的同盟者和合作者;这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长期争取社会进步与正义的政治实践中,在追求民主自由和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患难与共的斗争中,经过反复的历史比较作出的郑重选择。“五一口号”播下了中国新型政党关系、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种子,这粒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种子,在中国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快速生长,历经七十载风雨,不但没有“雨打风吹去”,反而愈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在云南 民主党派有着与中共长期亲密合作,并肩战斗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得到中共云南组织的引导、支持和帮助,为云南的民主运动和和平解放贡献了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的建设、改革开放、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毫不动摇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各党派中央、中共云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紧紧围绕我省“一个跨越”“三大定位”和“五个着力”的发展总要求,在省委统战部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不断加强班子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机关建设,充分履行好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发挥优势开展社会服务,紧紧依靠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集智聚力,奋发有为。

民革云南省委主委杨保建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近年来 参与中共云南省委召开的专题协商座谈会20次,调研协商座谈会4次、形成重点调研成果19个,开展约谈协商5次和书面协商11次等等,为云南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富有成效的贡献,获得了国务院、党派中央、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充分肯定。这是我们的光荣,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共同心协力优良传统的传承,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巨大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民盟云南省委主委徐彬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回忆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认识现在 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回望走过的路,为的是“不忘合作初心”,夯实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为的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与中国共产党“继续携手前进”。

民建云南省委主委高峰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不忘合作初心”要不忘从哪里来 追根溯源,在1948年“五一口号”之前,中共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之间虽然并肩战斗、相互支持,但还只是基于反对内战和独裁,争取民主与和平的共同斗争目标基础上的政治合作关系,而不存在谁领导谁的问题。“五一口号”发布之后,各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响应号召,自觉选择和明确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管我们走过多少路,都不能忘记我们过去的路,也不能忘记我们过去为什么出发。多党合作不忘合作“初心”,就是不要忘记第一步是怎么迈出的。

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不忘合作初心”要不忘到哪里去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当时“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今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奋斗目标是一致的。不忘要到哪里去,就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增强“五种能力”,围绕中共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谋良策、多出实招。

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杨鸿生在华宁县盘溪镇调研基层医疗情况

“不忘合作初心”要不忘政治交接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老一辈怀着初心,坚定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今天如何确保老一辈自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优良传统得以薪火相传,如何确保新一代“在正道上行”,就必须切实搞好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注重把老一辈与中共长期合作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代传下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

致公党云南省委主委李嵘在曲靖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不忘合作初心”要不忘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必须要有政党意识,即要强调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属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有别于学术团体、行业协会的成员。如果忘记了合作之初心,不践行本党派章程,企图走多党合作之捷径、以民主党派为楼梯去谋一己之利,那就绝不是一个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当今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恰好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生动诠释。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李学林在会泽县李子箐村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忘合作初心”要不忘坚持和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五一口号”历史,更加深刻领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不是“自封”的,也不是民主党派盲目附和的,而是由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基本国情和所处的历史时代决定的,由各民主党派的特点和自身条件决定的,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发展进程的逻辑结果,是历史发展的必由之路。

台盟云南省委主委杨晓红在会泽县金钟街道三家塘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并捐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景灿烂辉煌,幸福的明天,属于人民,美好的未来,要靠奋斗。我们必将不忘合作初心,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在新征程中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殷切期望,为云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不懈奋斗,作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云南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