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国防部召开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回答记者提问。李爱明 摄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回答记者提问。李爱明 摄

中国网军事4月27日讯 (记者 谢露莹)“东风-26型导弹列装火箭军部队,苏-35也列装部队。”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

东风-26型导弹正式进入火箭军战斗序列

列装火箭军部队的新型号武器装备为东风-26型导弹。该型导弹经过试装试用和作战检验,具备了整建制装备部队的条件,授装后已正式进入火箭军战斗序列。

东风-26型导弹是我国新一代中远程弹道导弹,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武器。它是战斗部核常兼备,既可遂行快速核反击任务,也可遂行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任务。另外,它打击目标陆海兼备,具备对陆上重要目标和海上大中型舰船精确打击能力。同时融合了多项新技术,通用化、集成化、信息化水平高。

中国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没有任何改变。

苏-35战机已列装部队

苏-35是多用途战斗机,具备制空作战和对地、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目前,该型战机已列装部队。

搞“台独”死路一条 武力对抗没出路

“台独”分裂活动是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是对台湾同胞根本利益的损害。中国人民解放军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岛内“台独”势力及其活动,为的是防止台湾民众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损害。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还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搞“台独”就是死路一条,搞武力对抗没有出路。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军在这个问题上传达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确。

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印是搬不走的邻居

中印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稳定中印两军关系,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许。

尽管两军关系还面临一些困难与障碍,但是,愿以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为指引,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妥善处理分歧,不断积累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正能量。

中国要在瓦努阿图建军事基地系谣言

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要在瓦努阿图建军事基地是谣言,国防部已郑重辟谣。

一些澳大利亚媒体捏造事实,对中国和平发展的事实视而不见,对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所做的贡献置若罔闻。

上合组织防长会重申各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

4月23日至24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国防部长会议,会议主题为“构建命运共同体,创新合作谋发展”。

此次大会发表联合公报,签署会议纪要,肯定防务安全合作作为上合组织健康发展基石发挥的重要作用,重申各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坚定决心。

中韩已交接589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3月28日,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共同举行第五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确认交接20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解放军空军一架运输机赴韩国接运烈士遗骸回国。

2014年至今,经双方友好协商,中韩已交接五批589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这些烈士安葬在沈阳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每年都有大批民众前往祭扫。

坚决清理不符合新条令的“土政策、土规定”

解放军新一代共同条令修订,对于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一些具体事项做了很多更加科学合理、更为人性化的规范。

为让广大官兵充分享受到新条令带来的“红利”,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对新条令的贯彻落实已经做出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坚决清理不符合新条令的“土政策”“土规定”,并将不间断地组织检查抽查,对违反条令的人和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维护条令的严肃性权威性。

防范失泄密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

手机和网络使用管理是世界各国军队普遍面临的难题。解放军新一代共同条令在充分考虑保密要求、严格保密管理的前提下,对手机和网络使用管理适度放宽,这是适应网络信息社会发展、满足官兵合理需求的务实之举。

防范失泄密问题需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新条令从教育、管理、设备、技术等方面均对此做出了相应的规范和要求。

海上阅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海上阅兵的主要目的是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海军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海军各级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示海军改革强军的最新面貌,彰显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

此次海上阅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与周边局势没有关联。辽宁舰的战斗力水平要通过训练来提高,通过实战来检验。

中俄两军年内举行“海上联合-2018”联演

根据双方共识,中俄两军计划于年内在中国青岛附近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18”联演。

目前,两国军事专家组正在俄罗斯就演习的时间、具体区域、参演兵力等进行第二轮磋商。今年,中俄两军将在战略磋商、联合演练、军事比赛、军事教育等各领域举行多项重要活动,双方将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共同努力,推动中俄两军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退役军人事务部正组建

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高度重视,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体现了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厚爱。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也已经开始有序地接待来访的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