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出席《我也会发明》新书首发式并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 魏婧 摄

中国网新闻4月26日讯(记者 魏婧)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的《我也会发明》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童话大王”郑渊洁为该书写序,他在序言中呼吁“留住孩子的想象力,就留住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很多爸爸妈妈很着急,他们生了孩子就想给他们报各种各样的班,让他们获得这个,获得那个。我觉得作为爸爸妈妈,留住孩子的什么,比让孩子获得什么更重要。比如,留住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郑渊洁说。

在新书首发式的现场,面对300多位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小学师生、志愿者代表,郑渊洁从个人经历出发,启示大家留住孩子的想象力与好奇心的重要性。

郑渊洁说,“所有人出生以后,自身拥有的好奇心和想象力都是这个世界上最丰富的,谁也不比谁多,谁也不比谁少,因为我们没有知识,没有推理力,想象力就丰富。”

他认为,当一个人伴随知识的累积,变得学识渊博,想象力却在逐渐丧失。“没有了好奇心,拿着博士学位,也只能给自己从事领域的最后一个权威打一辈子工,当一辈子‘奴隶’,却不会发明创造。”

郑渊洁指着手中的话筒对大家说,“一个没有上过学的孩子,看到这个话筒会想,它怎么能把郑渊洁的声音变得这么大呢?可能里面藏了一个大嗓门的小人儿。当他从学校里了解到这件事情的科学原理,他会如获至宝,认为这就是科学,从而否定里面有一个小人儿的想象,认为这种想法是荒谬的。”

他指出,据说十万人中也只有一个人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依然顽固地认为话筒里面藏着一个小人儿,发明蒸汽机的瓦特、发明电灯的爱迪生就是这十万个人中相信里面藏着一个小人儿的人。

郑渊洁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孩子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留住好奇心和想象力。在看到《我也爱发明》这本书后,“不怎么给别人写序”的他认为自己找到了“一剂灵丹妙药”,“我觉得这本书具有促进留住孩子想象力和好奇心的作用,通过故事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从小爱上发明,明白发明其实就等于拥有了知识产权。”

郑渊洁同时强调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为发明创造保驾护航,没有人会去发明创造,因为脑力劳动的结果得不到保护。

据悉,《我也会发明》一书,从策划、撰写到编辑、印制、发行,全部由知识产权出版社的制作团队原创并独立完成。

该书以小主人公在生活中“遇到问题—受到启发—解决问题”为基本框架,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于一体,通过讲述发明创造的精彩故事,启发青少年的发明创造思维、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