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某地的出入境办证缴费机。图片来源 东方IC

中国网新闻4月26日讯(记者 董小迪)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5月1日起,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在全国实施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即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一次就能完成全部申请手续。

根据新制度,“只跑一次”即可办结的出入境证件种类包括: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人因紧急事由加急办证,缺少除了身份证和申请事由相关的材料以外的其他材料,可以先予受理,由申请人通过传真、邮寄等方式补齐所缺申请材料。

办证流程优化 五个环节将不再分散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指出:“一些出入境接待窗口将办证环节分散于不同地点,如照相,申请人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不仅要到出入境接待窗口提交申请,还需要到专门的地点照相,申办一本证件要跑多个窗口,费时费力。”

根据新制度,申请人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5个环节将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一次全部申办完成。

申请材料简化 可多证同办

出入境接待窗口配备了“自助填表”设备,同一申请人同时申请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等多本证件的,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不必重复提交申请材料;一人申请多本出入境证件的,实施同步受理、同步制作、同步邮递、同步取证。

同时,提供自助打印申请表服务,并将在全国逐步推出“网上填表”、“移动端填表”等服务。

网上预约将更精准

近年,全国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了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措施,但由于预约时间不够精确,申请人到达办证窗口时依然需要排队等候。

实行精准预约办证措施后,申请人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精准预约办证时间和办证地点,合理安排个人时间,按照预定时间到达出入境接待窗口提交申请。

另外,新制度还开通网上双向速递,群众在网上申办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可通过快递公司上门取送证件。

扩大紧急办证范围

按此前规定,出国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出境的群众,可通过“绿色通道”紧急办证。

本次调整增加了因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谈判、签订合同、留学报到日期临近,以及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五种加急办证情形。

节假日及高峰将有延时服务

为缩短办证时限,新制度将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0天压缩至20天;全国统一实行“延时、错峰办证”,在设区的市以上的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周六办证服务,在办证高峰期以及节假日前开展延时服务。

“此外,我们还增设了自助办证设备,保障持有往来港澳台通行证的申请人,在出入境办证大厅、派出所、警务室以及客流量大的机场等设立的自助设备上自助办理旅游签注,立等可取,说走就走。”曲云海补充道。